当前位置:

二手奢侈品市场乱象:LV两次估价差3000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编辑:夏菁 2019-02-21 10: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手中的奢侈品包包不想用了,如何处理?这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烦恼。二手交易增多,二手交易市场却一直低迷。

2月19日,长沙市民杨女士吐槽,“原价13000元的LV双肩包,寄送给平台后估值3600元,我1月21日申请召回,几轮催促,2月18日才收到货,还发现包包上多了一个磨损,掉了一小块皮。”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二手交易和闲置买卖的兴起,二手奢侈品交易和鉴定行业逐渐渗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中。在此背景下,市场上涌现出大批二手奢侈品鉴定和交易平台。消费者却遭遇鉴定无门、维权无力。应出台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二手奢侈品的鉴定和交易。

估值水分大,寄送中商品受损掉价

长沙市民杨女士今年尝试一次二手奢侈品交易,经历却不愉快。

记者了解到,杨女士收到朋友赠送一个LV双肩包包,一年内只用过几次,想要在“二手奢侈品”平台上卖出。今年1月中旬,杨女士把包包寄给了plum平台,估价3600元,杨女士觉得太低,于是把包包召回。在平台上申请召回的时间是1月21日,但是对方以商品没有入库为由,拖延发货,直到2月18日杨女士才收到包裹。“运费花费100多元不说,收到货以后发现包包上一片皮被磨坏了。”

当日,杨女士又把包包在另一个平台上估价,评估为6000元,于是杨女士2月19日尝试着把包包寄往另一个平台。

“我自己也不知道它价值多少,但两个平台,从3000元到6000元,估价水分太大。让我心疼的是,第一个平台拖延返还这么多天,包包还损坏了。”杨女士说。“想找靠谱的平台处理掉那些不用的奢侈品,结果有点失望。”

目前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假货泛滥

随着国内奢侈品消费量的增大,国内消费者对于二手、闲置奢侈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尽管二手奢侈品电商的市场很大,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假货频出、价格不透明,都是其面临的严峻考验。目前,寺库网、第五大道、走秀网等奢侈品电商依靠资本融资得以在中国奢侈品市场扎根,但均没有实现强势发展。阿里旗下的闲鱼、京东旗下的拍拍二手、58旗下的转转等交易平台涌现,多不胜数。

相对于线上,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仍然是主流。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场上也有一些接收二手奢侈品的实体店。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与市场规模不能匹配的是,二手奢侈品市场存在着假货泛滥、行业标准缺失、第三方鉴定不被认可等问题。消费者对线下实体店的信任程度明显高于线上。

在奢侈品领域多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假货泛滥是最大痛点,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所谓二手奢侈品有80%为仿货即假货,LouisVuitton、GUCCI、Chanel、Hermes、Prada依次占据假货可见度排行榜前五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二手奢侈品销售商没有足够的专业鉴定能力,势必导致消费者购买意愿大幅缩水。“奢侈品鉴定平台水很深,典当行在接收名贵物品时,主要靠店里‘行家’的经验来评估、把关。”

保证交易公平再谈市场规模

与欧美、日本等国家相比,中国的二手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二手奢侈品作为更具变现价值的商品,更是成为创业投资的热点。

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贡献全球32%奢侈品消费,成为全球主要增长点。我国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突破1400亿,维持高增长。然而,二手奢侈品市场却一直低迷。一些消费者在二手奢侈品寄卖平台还遇到假货、串货、快递遗失等诸多问题。

“对于闲置物品交易市场来说,难的不是如何做大市场规模,而是如何保证双方交易的公平公正性。”一名业内人士评价。该业内人士指出,首先要保证卖家的权益。有不少卖家在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被坑过,当其商品寄出后,有的买家以商品受损、商品不满意等理由退货,谁知道退货过程中就被买家掉包了。其次要保证买家的权益。在传统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上,根据消费者反映,出现过商品成色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保真力度不够、售后服务缺失等情况。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