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包装新广告被指“辣眼睛” 椰树椰汁被调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黄亚苹 编辑:夏菁 2019-02-15 09: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惯在广告营销中打“擦边球”博出位的海南椰树集团玩过火了。近日,有不少网友发现,号称已在市场上销售31年的椰树椰汁换上了2019年新包装,依旧延续以往“大胸美女”的风格,配上“我从小喝到大”的旁白,被网友指责“辣眼睛”。

在过度营销道路上越走越偏的椰树牌椰汁,并非首次因新包装新广告引发争议。在集团产值连年下跌的压力下,曾经的植物蛋白饮料霸主将何去何从? ■记者 黄亚苹

新广告突出女性上围惹争议

行走的广告牌,是不少消费者对椰树椰汁的第一印象。近日,各类社交软件上一则椰树椰汁新广告包装的内容引起争议,在网友提供的2019年版新包装上,一名穿着白衣的大胸女性手持椰树椰汁,左边配上了“我从小喝到大”的旁白。

2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连锁便利店、大型商超时,不管是245ML的纸盒装还是罐装,均未看到网友展示的“大胸美女”款包装商品在售。

同日下午4时,停止更新6个月的“海南椰树集团”官网微博发布一则消息,可供播放的视频中,3个不同年龄段的演员都在喝椰树椰汁,以此来解释“从小喝到大”是指“从小时候开始喝椰树椰汁”,并非网友认为的胸部发育。

然而,海口工商行政管理局官微2月13日发消息指出:近日,海南椰树集团2019年椰汁广告涉嫌内容低俗、虚假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海口市龙华区工商局已对该集团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其违法广告,切实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椰树“擦边球”营销饱受诟病

对于椰树椰汁此次广告更新动作,消费者看法如何?电影迷黄小姐表示,过年期间带家人去长沙某影城看喜剧片《疯狂的外星人》,大屏却在播放椰树椰汁女性胸部抖动的广告,满满的山寨低俗感,“看到同行公公和婆婆的反应,我的尴尬症都要犯了。”

尽管饱受消费者诟病,但椰树椰汁从未停止类似的营销动作。

三湘都市报记者搜索公开报道发现,2009年,椰树集团旗下产品曾打出“怕不行,喝椰树牌石榴汁”、“木瓜饱满我丰满”等广告词,被消费者呼吁应当将椰树广告归进扫黄打非范畴。同年,椰树集团在海口市公交车上印有“老婆喜欢老公喝椰树牌石榴汁”、“木瓜饱满我丰满”等广告字眼,被当地工商部门认定其为违规发布,责令立即停止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记者手记

“博眼球”岂能“开黄腔”

业内人士认为,椰树集团过度营销的背后,客观反映出植物蛋白饮市场危机四伏,国宴“椰树”面临增速放缓,国外品牌抓紧渗透的局面。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椰树椰汁外,伊利核桃乳、蒙牛的植朴磨坊核桃植物原饮、汇源核桃露等植物蛋白类饮品也跨界入局,相比起售价2.8元惠宜椰汁、售价2.3元的果钦椰子汁,椰树椰汁似乎在价格上缺少竞争力。

在电商平台天猫超市上,目前在售的国外植物蛋白饮料中,仅椰子水的品牌就有10个。

曾经的植物蛋白饮料霸主——椰树集团似乎没有意识到,其品牌影响力在于其更胜一筹的口感,而非大尺度广告包装。这种故意“博眼球”的做法,只会遭到消费者诟病,让企业自降身价。

确实,在各凭本事的互联网营销时代,产品的高销量离不开吸睛的标语和精致的包装,但借由女性身体特征打擦边球“开黄腔”搞营销的行为,实在配不上一个知名品牌的品位和格调。

快消品牌们需要了解的是,“辣眼睛”的宣传口号绝不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计,这种自降格调所带来的知名度,只会引发消费者的反弹情绪。如果广告做不出“锦上添花”的效果,企业更应该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企业生存之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黄亚苹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