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底家政需求旺盛 宜找正规公司排队预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夏菁 2019-01-28 09: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年关近了,按照传统,市民家中都要除旧迎新,家政保洁市场十分火热。然而,随着务工人员的大量返乡,市场出现了活多人少的情况:家庭保洁要排队预约、保姆提前回家雇主家手忙脚乱……资深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不要因为预约难而选择流动个人的保洁服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年关临近,家政预约忙个不停

“每年年底搞卫生我都是提前预约家政的,越临近春节越难约到合适的时间。”家住天心区的凌玲(化名)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是上班族,所以1月5日就预约家政人员深度清洁厨房,这才约到了周末的时间。而客厅的大吊灯则是约了两个礼拜才约到家政师傅上门来清洗。

“一年到头确实是过年前后特别忙。”经过几年客户人脉的积累,吴明(化名)开的灯具清洗公司到了年底活儿也是应接不暇。“大吊灯的清洗程序相对复杂,要在室内搭建脚手架,还要把吊灯的一个个灯头拆下来清洗,有些客户还会要求帮忙把顶灯灯泡换掉,所以一天做不了几单,预约排队也相应要难一些。”吴明透露,很多老客户都是很早就预约了,有些客户要想约周末则更难一些。“春节前后,做不完的单我们晚上加班也会帮客户做完,而且春节我们就休息三天。”吴明一边洗着拆下来的灯罩一边告诉记者。

人员返乡,保姆市场一人难求

除了上门清扫的家政难约,进城务工人员大批量提前回家过春节也让保姆、钟点工十分难请。“我们家孩子一放寒假,家里的保姆就说要休养一段时间,提前回去了。”说到家里请的全职保姆,家住新姚北路的黎女士十分无奈。“我和我家先生都是上班族,孩子1月10日就期末考试结束了,结果家里的保姆1月15日就回家过年了,这离过年还有20天,年底单位也是最忙的时候。”黎女士告诉记者,家里买菜、卫生、做饭等家务都没人干,还有一个放了寒假的“熊孩子”,真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为此,记者致电多家家政公司咨询,均反映春节前后全职保姆、钟点工都不是很好安排,个别的家政公司则好心告诉记者,最好是过了正月十五再来询问比较好。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黎女士此后联系记者,告诉记者自己请到了钟点工,这位钟点工是楼上邻居家雇佣的。在自己家全职保姆回来之前,黎女士打算请邻居家的钟点工每天来做卫生和做一顿晚餐,费用按天计算,不过钟点工2月1日也要回衡阳老家过年。

价格尚稳,线上推出专享套餐

预约排起长队、家政服务人员“一人难求”,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导致价格飙涨呢?记者经过多方询问,发现答案是否定的。“根本不是费用问题,大家都归家心切,很多家政公司给员工加钱他都不愿意做。”上述灯具清洗公司老板吴明告诉记者。

“没有涨价啊,我两年前洗家里的吊灯、抽油烟机等就是今年这个价格。”凌玲告诉记者,家里的卫生保洁都是找熟悉的公司做的,比如厨房深度清洁包括了刷墙壁、刷地板、清洗抽油烟机、清洗灶具和厨房家电、整体消毒等环节,今年花了500元;大吊灯的清洗则是按照灯头计算的,比如家里吊灯21个灯头,每个灯头25元,合计需要525元。“每年春节前后,洗窗帘、洗窗户、洗吊灯以及室内的清洁,大概需要千元以上,不过感觉涨价并不明显。”凌玲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线上一些家政公司服务还针对春节推出不少服务套餐。比如169元4小时擦玻璃、春节专用套餐、年底大扫除(日常保洁+擦玻璃)等。

用工谨慎,正规公司用得放心

“随着在外务工的人员大量赶回老家,而春节临近用工需求量又越来越大,人手紧俏费用适当上浮也是必然的,但是涨得不会太离谱。”从事家庭保洁多年的肖先生向记者透露,每年的春节前一段时间保洁人员和月嫂是非常紧张的,基本上保洁人员一天要跑三四家,尽管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政公司,但是春节前也免不了自己上阵干活。

“对于有具体时间要求或人员要求的客户,建议还是提前预定,除了家庭保洁,家电清洗也最好是提前预约,尤其是油烟机、洗衣机等家电的清洗。”肖先生坦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也随着升级,因此进入腊月每家家政公司预约电话都很多,业务量明显上升,目前情况就是活多人少。

同时,有资深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春节前后选择家政公司也不能因为预约难就“病急乱投医”。在选择家政公司时要看是否有资质,一些在小区贴条或者游动的个人服务可能不靠谱,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专业家政人员服务,并且以书面形式签订协议明确服务时间、地点、价格、项目等更为妥当。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庭保洁需要高空作业的还要注意服务人员是否已经购买相关保险。同时要注意避免预支服务费用等消费陷阱,在遇到纠纷问题时第一时间与家政公司协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