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小罐茶量少价格虚高 并非大师亲手炒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夏菁 2019-01-18 10: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在不少机场、高铁站,小罐茶和各地特产成了邻居,精美的小罐包装、高端的品牌形象、疯狂的广告推广,让上市才两年多的小罐茶成了中国茶叶界的新晋“网红”。但最近, 在2018年完成年销售额20亿元的小罐茶陷入一片质疑声中,不少消费者在小罐茶收“智商税”后指出其涉嫌虚假宣传。

一幅“茶师傅会不会累”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调侃的问题是对小罐茶是否是大师亲自炒茶的质疑。昨日,小罐茶发表声明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

小罐茶并非大师亲手炒制

以“小罐茶,大师作”为广告语的小罐茶近年来突然从茶叶市场的大军中崛起,不过质疑声也纷至沓来。一张网上广为流传的图片为小罐茶算了一笔细账。按照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 2018年销售额突破二十亿”的宣传,假设年中无休,平均下来每位大师一天要炒733公斤鲜茶叶,而一般的手工炒茶师傅一天炒15公斤左右鲜茶叶,顶尖的茶娘一天能炒20公斤。这些数据影射小罐茶的“小罐茶、大师作”是虚假宣传。

昨日,小罐茶发表了一份官方声明作为回应。声明指出,熟悉茶叶行业的人都知道,现在规模较小的茶叶企业都已经开始用现代化的设备代替手工制茶,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小罐茶的八位大师担任的是各个茶叶品类的“首席产品经理”,制茶大师们与小罐茶共同制定茶叶产品标准,严格把关原料采摘和生产过程。而更多的苦活、累活正在逐步交给现代化的制茶设备去解决。

这件事引发网友持续热议,有网友说:“本人喝过,口感尚可,但不值那个价格。”也有人表示,用广告炒作的小罐茶收了消费者的“智商税”。

量少价格虚高“吓退”年轻人

贵,是小罐茶最大的特点。记者在韶山北路友谊商店的小罐茶门店里看到,和一般的茶庄不同,这里没有散茶,茶叶都被密封在一个个小盒里,每个小盒里只有4克茶叶。店里的普通款礼盒有两种,一种装有10小盒,共40克茶叶,售价500元;一种装有20个小盒,共80克茶叶,售价1000元。此外还有更贵的黑罐系列,40克茶叶售价1500元。

而根据小罐茶天猫旗舰店上的用户评价,记者发现,因价格颇高的原因不少人买来都是为了送礼,而不是自己品尝。实体店里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记者的想法。

价格虚高的小罐茶为什么会这么火呢?记者了解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小罐茶比老品牌更会玩。除了在包装上下功夫,小罐茶还经常在网上讲故事,比如向网友展示茶叶加工的现场,推出茶味香薰蜡烛等。

新品牌闯入,自然也会给老品牌带来危机感。记者发现,近两年,不少传统品牌的茶叶也开始在年轻化上下功夫,推出适合白领的小包装茶叶,研发年轻化的新品。小罐茶创始人近期公开表示,将来会推出价格更低、面对更年轻人群的产品,让中产阶级喝起来不会有压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