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冲泡机”快速扩张 在长沙遭遇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 2018-12-03 11: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台不用人工看守的机器,只需补给原料,就可以源源不断实现销售的创业模式,是否会让你心动?

从智能果汁压榨机、智能咖啡冲泡机到智能黑茶冲泡机……互联网新零售的风口下,由自动售卖机延伸而来的产品和销售模式让人眼花缭乱。12月2日,三湘都市报在长沙市各大商场、长沙音乐厅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段走访发现,随处可见此类机器的身影。

而通过加盟模式进行扩张布点,被赋予新零售创业概念的饮品冲泡机们,真的会是填补饮品碎片化饮用场景的一剂灵药吗?

【现象】

冲泡机出现在长沙街头

12月2日,在阿波罗商业广场内,每个楼层的扶手梯处均摆放了一台黑黄相间的咖啡之翼自动现磨咖啡机,十分显眼。三湘都市报记者体验发现,使用这台咖啡机,消费者在选择了饮品并确认支付后,饮品约45秒后便可制作完成。

通过这台咖啡机,消费者能够购买到如拿铁、摩卡、卡布奇诺等热饮,也能买到如清爽柠檬露等冷饮,售价则在5.18元至8.93元之间。相对于咖啡馆内的现磨咖啡而言,价格便宜超过50%。

除了自动咖啡机,也有如茶饮机、果汁机等多个不同种类的饮品自动制作、贩卖机出现在长沙街头。在长沙音乐厅的大堂内,就摆放着一台易泡黑茶自动冲泡机,该机器的操作过程与咖啡机几乎相同,有如安化黑茶、红茶等多个品种的茶饮可供选择,制作过程为90秒。

而较早出现的橙子榨汁机,则更多地出现在大型购物中心内。在悦方ID Mall、梅溪新天地等购物中心内,都能见到类似产品的身影。

“通过机器的透明橱窗,能够看到新鲜的橙子,感觉比较放心。”长沙消费者刘小姐表示。

【延伸】

目前市场反响一般

凑巧的是,虽然出现的时间有早有晚,主要售卖的产品和进行制作的过程也略有差异,但在互联网浪潮下,这些自动冲泡机都被戴上了“智慧新零售”的帽子。在易泡智慧饮官方微信号的最新一篇推文中,该公司就将这种销售模式定义为“有创新基因的‘互联网+智能硬件+平台+新零售’的创新企业”。

不难发现,咖啡、饮料自动制作贩卖机的共同特点为无人零售,并通过移动支付实现收银,这确实是当下新零售模式中最热门的一种经营方式。而无一例外,实现快速扩张,则都是通过开放加盟来实现。

据了解,目前,咖啡之翼现磨咖啡机的加盟成本为每3台机器10万元,而一台易泡茶饮机的加盟成本则在2.88万元。那么,消费者对此类机器的接受程度究竟如何?

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长沙市场对咖啡机的接受程度仍不算高,销量很一般。而在长沙音乐厅内,工作人员则表示,较少看到有消费者前去体验这台机器。

【前景】

消费场景略显鸡肋

对商家而言,自动冲泡机的最大好处在于不用特意雇佣人工,即使是创业者一人也能够完全胜任机器的维护和操作。而对消费者而言,目前,此类机器最大的卖点则是即买即走,碎片化时间的有效利用。

那么,这种商业模式就如今的消费者接受度而言,又是否具备足够看好的潜力呢?一位在湖南较早从事互联网新零售领域的商业业内人士就表示,此类机器的市场接受度“还是一般”。

他认为,消费者如果临时要喝饮料的话,包装饮料会更方便一点,而像咖啡、茶饮等品类,消费者一般会更接受去有人服务的店,再加上现在线下经营此类服务的店铺也特别多,几乎布满了购物、休闲等消费场景,“除非是一些特殊的场景下,可能会有特别的需求。”

此外,他还提到,如今商户的线上下单小程序、美团等外卖平台提供的“到店自提”等服务,均可以解决消费者“即买即走”的购物需求,一般意义上来说,更进一步实现“零等待”,这些都将是自动冲泡机们将要面对的强而有力的竞争对手。

■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