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再度曝光 脏浴巾擦遍了杯子和厕所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 2018-11-16 1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例如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

被曝光的酒店均为颇具名气的五星级连锁酒店,涉及北京、上海、南京、福州、南昌等多个城市。

卫生乱象

一块脏浴巾擦遍杯子和厕所

收费高达数千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竟连最基本的卫生都难以保障?11月14日,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的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而售价高达约4500元一晚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甚至被曝光:客房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检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现实比视频展现出来的更加糟糕。”花总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一共暗访了30多家五星酒店,视频曝光的仅仅是拍摄效果相对清晰、比较有代表性的14家,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这已经是国内做得最好,监管最到位的酒店了,其他酒店状况可想而知。不要以为这只是富人的危机。”

行业现状

调查的30多家酒店都做得差

花总告诉记者,之所以做这次调查,是因为自己偶然的一次“发现”。“有一次我入住一家五星酒店,回房间时正好碰到工作人员在清洁洗手间。我看到她正在用我的浴巾擦我的杯子。”花总说,工作人员的这一举动竟让自己“吓”得跑出了客房。“我想到,这很可能不是一两个工作人员偶然为之,我就想看一看这种现象在行业中到底有多普遍。”花总说,他买了一个外形像闹钟的摄像头,专门放在酒店洗手间,调查工作人员的清洁状况。

花总介绍,他特别选择了3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五星酒店,例如特别贵的、特别有名的,或者是某品牌的旗舰店,酒店所分布的城市既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有贵阳、福州、南昌等二线城市。“30多家酒店全都做得很差,最后视频里呈现出的14家只是因为拍摄效果比较清晰,或者反映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而已。”

花总称,他之所以选择这些价格昂贵的五星酒店做调查,是希望能更加深刻地揭示酒店行业普遍存在的乱象。“如果这么贵、这么有名的酒店都存在这些严重问题,那么那些价格相对低一些、经济些的酒店还能幸免吗?”花总说,不要以为自己不住五星酒店就不会碰到这些卫生乱象,非五星酒店的问题可能更严重。

相关回应

2家酒店紧急致歉,11家酒店称正在核查

《杯子的秘密》曝光的酒店共14家。截至11时许,福州香格里拉与北京柏悦2家酒店致歉,11家酒店称正核查,1家未明确回应。

其中北京有4家,分别为北京康莱德酒店、北京柏悦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北京王府半岛酒店;

上海的有7家,分别为上海宝格丽酒店、上海四季酒店、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璞丽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

福州1家,为福州香格里拉酒店;

贵阳1家,为贵阳贵航喜来登酒店;

南昌1家,为南昌喜来登酒店。

酒店卫生乱象屡屡出现,而每次对这些乱象的曝光者也多是消费者。此次曝光者花总在接采访时表示,不对此次曝光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抱有希望。“涉事的酒店可能在接下来一两个月会整改,然后恢复如初,没被曝光的酒店,可能保持原样”。“这种事情曝光多少次了,网友每年都得热一次这个事情,可他们(酒店)从来都不改。”

中国饭店协会:

行业有规范 需酒店自查自纠

15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饭店协会,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称,“整个行业的标准以及操作规范都是有的,曝光的是个案问题,应该是酒店在操作过程中疏漏。”

如果被曝光的酒店系协会会员,是否会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宋小溪称,“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相关的举措。”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工作人员以领导在重庆开年会为由,拒绝了采访。

酒店工作人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宋小溪分析,从此类事件来看,需要酒店自纠,应该弄清操作人员是否接受培训,是否是因为操作人员工作量太大的原因,酒店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操作工具等等方面。

中消协评五星酒店卫生“杯具”:

发现受伤最深的还是我们

针对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中国消费者协会11月15日中午转发“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的视频微博表示:“我们以为自己很有尊严地做着‘上帝’,却发现受伤最深的原来还是我们。”

截至11月15日上午,涉事的14家酒店,2家道歉,其余12家酒店给出的回复多为“正在调查”,其中,北京柏悦酒店在道歉后表示,这是单一事件,不是酒店标准。

链接

五星酒店被曝“不换床单不擦马桶”

调查机构未在网上公开视频曝光

2017年9月,一家独立评测机构在网上曝光了北京五家五星级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没有彻底更换床品、清洁浴缸及马桶圈的情况。涉及的酒店有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和北京香格里拉饭店。

这起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央视记者采访了引发这起事件的调查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并拿到了未在网上公布的视频。

在这家调查机构提供给记者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与已经曝光的北京希尔顿酒店情况相同,床品、浴缸、马桶圈、漱口杯四个项目都没有更换清洗。北京JW万豪酒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和北京W酒店三家酒店都是部分项目没有更换清洗。对于浴缸和马桶圈,五家酒店全都没有清洗。

来源:澎湃新闻、凤凰网财经、央视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