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平台助力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 酒香不怕巷子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通讯员 王曾蓁 编辑:李茜 2018-11-07 16: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王曾蓁

位于万达广场商务楼32楼的32Corner,是一家新兴“清吧”类酒吧,在长沙以解放西路“嗨吧”著名的时代,这家不位于沿街门面的清吧,莫名火了起来。

这个280平方米的门店,通过落地窗,可以看到橘子洲江景。通过接入美团点评线上的酒吧预订功能,观景视野最佳的三个卡座,每天迅速被订满,而在国庆节等有烟花表演的时期,更是提前一周就在线上被预订一空。“来到店里的新客,几乎100%来自线上平台。”32Corner的联合创始人王建华表示,借助互联网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体验,酒香不怕巷子深。

90后贡献七成休闲娱乐订单

11月5日,2018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专家,共论中国娱乐行业发展趋势。像32Corner这样依靠互联网转型升级的文娱行业代表,得到与会嘉宾一致肯定。

随着80、90后“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文化娱乐行业在服务产业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美团点评数据显示,90后贡献了七成的休闲娱乐订单。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生活服务到店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新生代用户找店选店的行为路径已经深度互联网化。截至2018年8月,到店生活服务APP用户规模近5亿人,安装渗透率为45.2%。除餐饮外,休闲娱乐类门店的用户参与度最高,达84.1%。

相比80后青睐的“高端”和“质感”,90后在娱乐消费上猎奇心理更强。这样的消费形势下,与线上平台合作的娱乐类商家中,密室、轰趴、DIY手工坊等新兴娱乐商家数量增速明显,而VR、游戏厅、采摘等或新奇或传统的业态也在积极提升其线上化率,迎来更多的新一代消费者。

作为著名的文化娱乐之城,长沙文娱消费在互联网上有怎样的表现?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事业部总经理梅超介绍,从全国来看,长沙在KTV等传统线下娱乐行业商户数量都排名较前。在密室、轰趴、桌游、DIY手工坊等新兴娱乐方式上,长沙的合作商家数量更冲进了全国前十,有七成长沙密室商家都选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在中西部城市中表现不俗。

商家成长体系提升用户体验

娱乐行业的线上化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线上化并非万能药。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与线上平台合作的娱乐类商家中,KTV占比最高超20%,但显然,目前KTV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我有次和一位KTV的老板聊,他说以前暑假招临时工,一般都是大学生过来,现在都招不到人了。”梅超说,现在可以玩的内容很多,密室、轰趴、玩乐等线下活动,《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线上游戏,都与KTV争抢顾客。

同样,长沙酒吧行业最大的特色是解放西路的“嗨吧”。可近两年“清吧”流行后,在化龙池、太平街出现了大量同质化的酒吧商家,品牌和服务参差不齐,消费者体验感相对较差。在王建华看来,长沙的酒吧行业虽然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本地人参与度和消费意愿非常高,但对外地人来说仍然缺乏足够的品牌吸引力。

传统文化娱乐行业如何实现品牌增值?如何实现顾客流量持续增长?如何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时代新体验?

“线上化后,还必须瞄准痛点,打造商家成长体系。”梅超介绍,美团点评给出的方案是打造商家成长体系,在这套商家版的“会员体系”中,积分和等级越高,平台就会免费予以越多的资源支持。去年11月,美团点评携手KTV SaaS服务商K米共同打通前台预订和后台库存,用户可以在美团点评上预订自己想要的包厢,到店准时开唱,商家也可以根据不同时段进行定价。

打造文娱行业互联网时代新名片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城市的文化娱乐需要有众多IP!”梅超以成都的贰麻酒馆为例,凌晨时还有很多人在排队,而贰麻酒馆就是成都的一个小IP,“它的突出特征就是精细化、差异化和品牌化。”

对此,王建华高度认同,32Corner早在开店之初,创始团队就把线上互联网平台作为重点,因此在选址上,不再考虑租金贵、转让成本高、租期短的沿街门面,而是精心挑选了万达广场商务楼的32楼。节省了大量的租金成本后,32Corner选择了与美团点评线上平台合作,包括团购、预订、推广通等产品,来到店里的新客,几乎100%来自于线上平台,包括万达附近的白领人群、来自美团上的年轻人群,以及通过大众点评来的异地旅游人群等。

王建华希望长沙能够打造自己在酒吧行业、文化娱乐行业互联网时代的新名片,这座城市更有娱乐精神、更为包容、更乐于“放肆”去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通讯员 王曾蓁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