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企打卡进博会 通程商业组建20多人团队现场采购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夏菁 2018-11-06 11: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也成为不少湖南企业采购、交流、合作的良机,处处可见湖南企业采购人员忙碌的身影,一到上海就马不停蹄地忙碌了起来,客户下榻的酒店洽谈、看产品。

    参观30万的冰箱11万的烤箱

    通程商业公司运营总监欧海军就是此次湖南企业采购团代表之一,11月4日下午7点左右,欧海军与同事们步行了6公里多路,到达位于会展中心的一家酒店,这是公司2个多月前进行预订的酒店。由于酒店离会展中心太近,实施了交通管制,参会人多,只有公交、的士、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

    吃过晚餐之后,连上海的夜色也没有来得及多看一眼,他开始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采购目录,与之前联系过的企业打电话,预约或确定5日的洽谈时间,熟悉相关公司产品和行业的情况,这一忙就到了晚上11点多。

    11月5日,欧海军和同事们都早早起了床,吃过早餐,各种开始忙碌起来。上午8点25分,按照前一天晚上的沟通,欧海军的第一站来到了韩国一家美妆公司下榻的酒店,与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采购进行见面洽谈,这一谈就是2个小时,双方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上午10点30分许,这也是欧海军行程的第二站,一家日本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小家电。“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对智能化小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希望采购他们的智能小家电,把它引进到湖南市场,提供给老百姓使用。”欧海军说。

    “满足湖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我们此行的重要目的。”下午6点左右,欧海军一边参观一边电话接受潇湘晨报记者的采访,为此我们下午一直在与几家国外电器研发生产企业进行洽谈,还参观了企业高端冰箱洗衣机,烘干机,烤箱等新型电器产品,进行体验。一台冰箱价格在30万元,还有11万多的烤箱等。“这些产品不仅贵,也代表了最前沿的高科技,提升人们生活品质。”欧海军说,希望未来湖南老百姓在通程就能够买到。

    欧海军介绍,当天他和公司各业态的相关负责人共与国外近20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11月6日准备进入展厅进一步了解企业的产品。

    提前两个月收集参展企业信息

    “我们这次准备工作十分扎实。”欧海军介绍,早在2个月前,他们就通过进口博览会的网上展览以及商务部等渠道收集了参展企业的信息,并制定了详细的产品采购目录。“因为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买买买。展会上的企业特别多,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逛,所以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甚至有些企业已达成了采购意向,并将在现场进行签约。”

    在欧海军的采购目录中,主要采购的是消费电子及家电、智能及高端装备、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等。通程十分重视此次进口博览会,为此组建了20多人的强大采购团队,包括电器、超市、百货等业态的相关负责人,并由通程商业公司总经理带队。“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实现商品结构提质,品类优化,品种更丰富,成为湖南品质生活的提供者和引导者,更好地满足湖南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欧海军说。

    湖南企业重点采购六大领域

    本报长沙讯 11月5日,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此次进博会湖南组织了2700余家单位、超5000人报名注册,步步高、友阿、通程、高桥大市场、芙蓉兴盛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均报名参会采购。采购重点涉及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智能及高端装备、服务等六大领域。

    今年8月,湖南组建交易团,在省商务厅设立秘书处及相应工作组,并分设17个交易分团,包括14个市州交易分团和3个省级专业交易分团,共计2700余家企业拿到入场采购证。

    此次我省企业采购的重点,主要涉及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智能及高端装备、服务等六大领域。如广汽菲亚特克莱斯特汽车有限公司拟采购相关汽车配件,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拟采购食品及农产品,湖南友阿云商网络有限公司拟采购医疗保健、母婴产品等。

    “通过进博会可以直接与国外厂家对接,省去采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是推动企业与合作伙伴互惠共赢的难得机会。”湖南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艳表示,公司派出强大的采购团队,涵盖了多个业务部门,希望借助此次进口博览会进一步优化高桥大市场产品业态,,加强自营自采比例。

    湖南交易团将在博览会期间举行湖南—巴西商品采购对接会、湖南—英国、湖南—中东欧(含波兰、罗马尼亚)对接会等系列对接和高层会见活动。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