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法来了 劣质代购商将面临淘汰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 2018-10-31 10: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简称《电商法》)尽管还未正式推行,已经让代购这个颇具规模的行业大军有些慌乱。“微商”准入门槛的提高,“代购”的“暴利时代”或将随之终结,劣势代购商面临淘汰。业内人士表示,代购的“暴利时代”或也将随之终结。

【爆发】

国外同胞普遍涉足代购

“因为课余时间多一些,起初帮国内朋友顺手买买东西,后来朋友介绍朋友,发现代购的需求越来越多。”自2014年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后赴日本留学,90后小万便做起兼职代购,经过几年客源积累,如今成为全职代购,她透露“收入的确还可以。”小万告诉记者,身边的留学生朋友,几乎90%都涉足过“代购”,“还有不少旅居国外的华人也做起这门‘近水楼台’的生意。”

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中国海淘规模已经达到 2800 万人,预计到 2018 年,中国海淘人数将达到 3560 万人,海淘规模将达到 1 万亿元。此外,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6 年跨境进口电商交易额 1.1 万亿,预 计 2018 年有望达到 1.9 万亿。“代购”门槛低、成本低、利润大,是促使“代购”行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

【弊端】

无序竞争,投诉无门

作为一种特殊的销售模式,正品、低价本是海外“代购”受到消费者青睐的要素。然而,随着“代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一些浑水摸鱼、以次充好的假“代购”也悄然而生。10月30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长沙消费者都表示在购买“代购”商品时遇到过被坑的经历,如“代购”广告逼真,消费者被高仿假货蒙骗;迟迟不按约定时间发货;买到问题产品却投诉无门……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代购”发现,有53001022件商品。值得注意的是,“绝对正品,支持国内专柜验货”是不少奢侈品代购店常打的招牌之一。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说法几乎很难实现:所有一线奢侈品专柜均不提供所谓的鉴定服务,导致了“代购”货品的真伪难辨。

【信号】

电商法淘汰劣质代购商

新颁布的《电子商务法》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提高准入门槛,杜绝个人不良“代购”行为。

“除了在进关的时候偷逃关税,在交易完成了也不申报个人所得税,由此完成二次逃税。”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亲辉认为,野蛮生长的个人“代购”,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 “《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对于一些劣质代购来说基本意味着被淘汰出市场,而对于一些优质代购而言,则可以顺势而上,以更为正规的形象面对消费者,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也表示,《电子商务法》通过“其他网络服务”将电子商务新形态和涉及主体纳入其中,明确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有利于加强对相关领域的监管,有利于更好解决此类消费纠纷。

记者 陈柯妤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