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咖啡入局 咖啡馆究竟是卖咖啡还是卖“空间”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 2018-10-26 09: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网红”瑞幸咖啡近日正式进驻长沙,并在同一天内开出11家门店。与此同时,漫咖啡、咖啡陪你等韩系品牌纷纷抢占海信广场、北辰凤凰街等项目外,而已牢牢抓住长沙市场的星巴克,更是在年内连开两家星巴克甄选以及全国第3家社区体验店……

 一时间,咖啡似乎成为了日常饮品热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为3至5杯,而国外这一数据则是300至500杯。基于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咖啡在我国依然是较有潜力的市场。

  可以看到,长沙咖啡市场分为两大派系,即以“售卖咖啡”为主和以“售卖第三空间”为主。那么,究竟何种经营模式更有未来?

    【市场】 

    新品牌入局,老品牌纷纷抢滩

  10月24日上午,在芙蓉中路上工作的何女士通过瑞幸咖啡APP下单,点了一杯抹茶拿铁与一块羊角面包。在她展示的手机订单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该账号已有三笔成交订单,包括咖啡、果汁等各种饮品。何女士说,办公室同事中“尝鲜”的不少,因为有活动,价格也算便宜。

    据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长沙开出的门店,均按照“无限场景”品牌战略,除了有满足社交需求的店铺外,还支持快速自提、快取以及外送等服务,“自从在长沙开出十余家门店后,各门店外送订单数量‘均超出了预计’。”

    一边是新品牌的来势汹汹,另一边已在长沙市场深耕多年的咖啡品牌也加紧抢滩市场。今年以来,包括星巴克、COSTA、漫咖啡等连锁品牌均开出多家门店。这其中,就包括星巴克位于富兴国际金融中心、长沙IFS的甄选店,位于北辰凤凰天街的社区体验店;COSTA继悦方ID Mall之后,也再次落子五一商圈,选址长沙海信广场;漫咖啡则加重城北布局,其位于北辰三角洲的门店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

    【业内】

    咖啡馆的竞争核心还是咖啡本身

 来杯咖啡,究竟是因为想喝咖啡,还是需要一个可以坐着聊天的空间?对于这一问题的判断,也将影响着各大品牌在未来的发展策略和市场空间。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数年前在长沙风生水起,主打温馨环境的韩系咖啡馆“咖啡陪你”,在进入国内市场6年后,屡屡有破产传闻流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大股东中企亚太投资有限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0月24日,根据百度地图搜索结果显示,该品牌位于步步高生活广场、王府井百货、泊富国际广场以及新世界百货等商场的门店均已关闭或搬迁,而原本位于坡子街附近的门店也早已不见踪影。

 “作为一家饮品门店,环境很重要,但咖啡以及周边饮品之外的其他因素事实上都是次要的,但更重要的生命线依旧是品质。”一位长沙资深餐饮人士认为,归根结底,咖啡品牌以及独立咖啡馆的竞争,会落到核心因素咖啡上来,“因为对于咖啡,未来的主要消费人群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不再像过去多数消费者那么粗浅,这也将为咖啡行业的掘金者带来更大的挑战。”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实习生 付娆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