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不限量套餐”改头换面仍在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夏菁 2018-10-18 10: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10月18日讯(记者 杨田风)“流量不限量”听着很诱人,实际上却暗藏着不少猫腻。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遭消协质疑、被工信部点名批评勒令整改、被工商部门约谈后,目前,湖南三大运营商已叫停手机“流量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的则是“畅享套餐”、“大流量”“流量放心用”等字样。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一些营业厅仍然在采用“不限量”的旧宣传单,工作人员并未改口,依然以“不限量”的说法做介绍。

  动态

  “流量不限量套餐”悄然更名

  最近,长沙市民李先生发现,自己办理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已经改名为“大流量套餐”。对此,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套餐内容不变,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

  实际上,不少用户都发现,在移动、联通和电信的官方网站、APP、微信营业厅上,均已看不见“流量不限量”套餐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大流量”、“安心用”等字样。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处得知,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下发通知,将各类线上线下广告、营销活动中含有的“不限量”内容宣传下线。

  10月17日,记者在长沙移动佰能店发现,不限量产品的海报和其他纸质宣传品已经全面更新,完全剔除了“不限量”的字眼,改为“畅快用”。然而在业务柜台上,黏贴着的业务套餐介绍仍然是老版本,赫然印着“不限量”等字眼。在向记者介绍产品时,工作人员也未“改口”,依然称“99元以上的这些套餐(流量)都是不限量的”。在相隔不远的长沙移动华润店,工作人员同样沿用“不限量”的说法。

  在长沙电信佰能店,营业员在业务介绍时,明确指出,“现在没有不限量的产品”,流量在使用20G或者40G以上就会限速。不过其出示的业务宣传单显示是二季度的套餐资费,上面印着的也是“不限量”的说法。

  背景

  “不限量套餐”猫腻多,部门出手整治

  2017年1月,第一款4G网络“不限量套餐”在国内亮相。随着三大运营商竞争加剧,多款“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强势上线,主打“不限量”的噱头,备受用户青睐。

  然而,用大号字体高调宣传的“不限量套餐”后面附着的小号不起眼的“限速”二字,让很多用户感觉不对劲,“说是不限量套餐,可是用20G以上就会限速,有些运营商甚至还会在超过一定流量后关停用户当月的上网服务”。

  调查显示,在我省,因当月流量使用达到40GB而被降速的电信用户累计达12.1万人;当月流量使用达到40GB而被降速至1Mbps的移动用户累计达9.67万人,因当月流量使用达到100GB而被断网的移动用户累计894人;因当月流量使用达到40GB而被降速的联通用户累计多达30万人。

  工商部门经过调研和技术咨询证实,以现有的通信条件,运营商要满足用户不限量使用是无法实现的。8月2日,湖南省工商局召开了“通信运营商发布违法广告行政约谈会”,对省内三大运营商进行约谈,明确指出“流量不限量”的广告是虚假宣传,严重误导消费者,并正式责令三大运营商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

  观点

  “流量不限量”未来可期

  针对运营商为何不能提供“流量不限量”服务的疑问,一名不愿具名的运营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无线网络资源有限,设置流量封顶和限速的目的是避免用户过度使用,运营商对超大流量用户采取限速手段也是国际惯例。只有通过限制网速,才能保证绝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如果对大流量操作不加限制,会增加基站的宽带负荷,继而导致网络瘫痪。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网络带宽条件还做不到既不限量又不限速。但这一愿景在未来并非不可能实现,室内基站和小型基站技术的逐渐成熟会使得基站的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届时,移动网络的速度和承载力会出现大幅度的提升,流量资费也能进一步下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