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双十一 “黑科技”成为电商杀手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李茜 2018-10-16 16: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十一临近,电商平台硝烟再起。这个由电商平台发起的节日,争夺消费者的手段早已不再只是简单的打折促销。今年双十一,各互联网电商大佬纷纷秀出“黑科技”。刷脸支付走进长沙街边的便利店、长沙“智造”的京东机器人开上街头送快递、“饿了么星选”发布……“黑科技”已然成为电商杀手锏。

    刷脸支付进入便利店

    10月15日,家边购社区便利店“刷脸支付”智慧零售交易平台投入使用,成为湖南本土率先将人脸技术应用到便利店的零售企业之一。消费者只需露个脸,就能完成购物结算。

    刷脸支付其实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支付者人脸进行验证,并完成支付。当消费者进行支付时,只需对准镜头刷脸。1到2秒后,识别成功,再输入与账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整个支付过程大概不到十几秒,全程无需使用手机。

    据了解,早在2015年,就已经有人脸识别技术实例应用,经过近几年的经验累积和技术升级,产品形态基本成熟,从而具备了商业化能力。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

    “星选”功能提升外卖品质

    10月15日,阿里在北京举行了“饿了么星选”发布会。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外卖已经悄然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中,70岁的老奶奶、忙碌的上班族,都加入了外卖一族。在长沙,打开手机下单,平均28分钟外卖就会送到手中。

    近几年,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增速迅猛,预计至2020年,中国的外卖消费将从3050亿元增长到8720亿,而相比于实物零售、娱乐产品,包括餐饮外卖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还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水平比较低的状态,但这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外卖平台的食品质量安全,日益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饿了么星选是餐饮外卖服务以“用心选美食”为出发点,从平台上200多万活跃商家中依据6个维度、5轮筛选、25项考量,以顾问级的选品能力,甄选“安心”又“好味”的美食。“我们希望让大家提到外卖第一个反应不是吃个盒饭,而是更多特色、优质、放心的服务。”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饿了么CEO王磊说。

    机器人把快递送到身边

    自主停靠配送点,自动避障,自己等待红绿灯……京东无人车总部推出了“长沙智造”的配送机器人“超影800C”亮相现场,并率先在长沙经开区进行派单配送服务试运营。

    这台名为“超影800C”的“快递小哥”,酷似一台小巴士,“车厢”内有30个独立格口,可最大载重共200千克的货物。接到技术人员指令后,“快递小哥”可以最高时速18公里的速度沿道路右侧行走,如遇到路边有停靠的车辆、行走的路人,它立即“聪明”地提前变道,再回到右侧继续前行。

    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用户的手机将会收到取货信息,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

    据介绍,这款配送机器人由京东集团与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打造。该机器人已在长沙经开区南山路远大站开始了试运营,每天有十余单配送业务。例如,住在该站点附近的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业主,已可享受机器人配送京东货物的服务。

    本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