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自助餐市场竞争白热化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12 09: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说起长沙的自助餐厅,许多热爱美食的市民马上会想到运达喜来登盛宴自助餐厅的香煎鹅肝,北辰洲际酒店兰调全日餐厅的岩烹大虾,长沙君悦酒店自助餐的软冰激凌,长沙富力万达文华酒店自助餐的刺身。近日,一家被称为自助餐中“爱马仕”的大鱼海堂亮相芙蓉商圈,刷爆长沙朋友圈。业内人士表示,长沙海鲜自助餐业进入2.0时代,高端自助餐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自助餐是非常受到长沙人喜欢的餐饮模式。长沙自助餐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最开始做的两家是华天大酒店和神农大酒店,当时主要是自助早餐的形式,慢慢地演变到自助午餐、晚餐。随着商务交往的频繁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长沙市场上的自助餐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星级酒店提供,满足酒店客人用餐的同时向社会开放。还有一类就是以大鱼海堂、小天鹅戴斯、巴西烧烤等为代表的独立自助餐厅。

  长沙君悦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自助餐几乎成为了长沙星级酒店的标配,长沙人对自助餐的热爱可见一斑。据统计,2017年,湖南餐饮行业收入146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达4万家,预计2018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自助餐在其中贡献不小。

  业内人士表示,当小天鹅戴斯等自助餐厅将三文鱼、阿拉斯加蟹等海鲜引进自助餐之后,长沙自助餐由“填鸭式吃喝”,一跃挤进商务会餐、家庭宴请的行列,成为高端用餐场所。海鲜也成为自助餐里不可少的卖点。

  随着大鱼海堂进驻长沙,业内人士表示,长沙海鲜自助餐饮进入2.0时代。记者了解到,大鱼海堂每日配送来自全球的鲜货,保证所有的海鲜都是从原产地直供。

  记者在美团上搜索长沙的自助餐厅,有188家。价格有的20元/人,有的400元/人。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让许多中高端自助餐厅都在美团上推出打折价格,也推动了自助餐饮自身的升级。

  据长沙一自助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高端自助餐的消费人群以高收入人群为主,年轻人居多。自助餐到底赚不赚钱?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些长沙的自助餐厅是经营得非常好的,长沙的高端自助餐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也出现过曾经红极一时的长沙金百汇国际海鲜自助餐厅在2015年悄然关店的情况。自助餐不仅拼环境和服务,最重要的是品种丰富,食材新鲜。如果生意好,海鲜批量发货过来,新鲜价位也实惠,但如果生意不好,需要的量不多,就会选择本地采购,这样成本就会更高。”

  本报记者丁蓉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