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成立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茜 2018-05-18 09: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15日,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并发布《共享住宿行业倡议》与《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同时还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与标准,规范运营管理,加强行业自律。(5月17日 人民网)

  共享住宿已然是共享经济领域一股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实际上,爱彼迎、小猪短租这样的共享民宿企业,对一二线城市经常旅行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共享住宿发展至今,并不像网约车一样,有着清晰的法律界定与行业监管,也因此,共享住宿企业,在服务标准化、法律地位与行业监管模式上,面临一定问题。如何规范共享住宿企业的成长,成了这一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此次,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小猪短租等共享住宿企业共建住宿专业委员会,发表短租行业的倡议,就是希望以加强行业自律的形式,规范共享住宿行业的发展。此番共享住宿委员会的成立,既可以为共享住宿企业的产业合作、行业规范、资源数据共享带来突破,也可以为政府的行业监管,提供参考与补充;同时,对共享经济领域的经验探索,也有相当的价值。

  应看到,从共享住宿行业兴起以来,其就以一种相对自由的状态发展,宽松的行业环境,给了共享住宿企业自由成长的空间。但这也导致了,由于缺乏一个共同的行业准则,各短租平台与合作民宿,在日常的服务标准与管理上,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虽然小猪短租、爱彼迎等规模较大的企业,或许不会出现太大的安全与卫生问题,但其他更小的民宿企业,在缺乏自律与监管的情况下,就可能犯错。

  这次会议发表的倡议书,从行业企业加强用户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公平良性的竞争氛围,推进行业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等方面对共享住宿企业提出了多项要求,可以说,倡议所提内容,正是短租企业需要健全突破的地方。而统一的健全标准,必将终结以往那种各个企业各自为政、标准不一的局面,对全行业的规范与引导作用,不言而喻。

  揆诸世界产业发展史,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都必然经历一个早期自由散漫成长,而后被纳入统一规范的进程。在这个进程中,政府监管起到的是兜底作用,而自发形成的行业协会,因为可以更直接地感知市场状况,能更好地调节行业发展。

  这个规律,放在共享经济领域尤能成立。以网约车为例,前几年,随着网约车的兴起,监管一时难以适应新兴事物,无证上岗、低价竞争等乱象频现。但随着各地行业自治组织的出现与监管部门的跟进,诸多问题也得以解决。总之,共享经济有自律才有大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