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胶频遭争议 到底是“水煮驴皮”还是“保值黄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 2018-03-01 08: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药店导购在向顾客推荐不同品牌的阿胶。记者 朱蓉 摄

  2月27日,微博认证信息显示为“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的“全国卫生12320”就春节附近发布“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致歉。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则公开表示,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药理研究,都证明了阿胶的疗效。

  虽然阿胶功效多年来频遭争议,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它不断上涨的价格。同日,位于长沙福元西路附近一千金大药房销售导购就直言,“如果想买阿胶,那就早点下手,这东西年年涨价,比黄金还保值呢。”

  阿胶到底是“水煮驴皮”,还是“保值黄金”?

  ■记者 朱蓉

  2001年至2016年价格涨幅超过40倍

  2月27日,在福元西路附近的千金大药房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在售的阿胶产品主要包括阿胶、固元膏、阿胶糕等。其中,250克装东阿阿胶活动售价888元,济水阿胶售价500元。据店内销售员介绍,店内正针对阿胶推出优惠活动,“比如,过两天东阿阿胶就恢复原价1300元了。”

  在毛家桥附近的诺舟大药房内,250克装福牌阿胶售价为1350元。而另一品牌“老中医”同规格阿胶售价则仅为390元,两者之间差价超过3倍。面对记者在挑选过程中犹豫不决,千金大药房销售员笑言,“这东西年年涨价,比黄金还保值。”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位销售员“所言非虚”。

  就在一个月前,东阿阿胶曾对外发布涨价通知,宣布250克装东阿阿胶零售价格将于3月20日前上涨至1499元。而在1年前的2016年底,同一规格的售价为1160元至1185元,2年价格上涨达29.2%。

  值得关注的是,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6年期间,东阿阿胶的阿胶产品零售价从每公斤130元涨到5400元,涨幅超过40倍。

  “产地、品牌不同,价格差距就比较大,但一般还是买东阿县各个品牌的消费者更多。”诺舟大药房销售如是说。

  周边商品兴起价格较低但定义“暧昧”

  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除需要加入核桃、芝麻等辅料进行熬煮的阿胶外,各大药房几乎都有如阿胶糕、固元膏等阿胶周边相关产品出售,相对售价动辄上千元的阿胶而言,价格亲民不少。

  在千金大药房内,规格为260克的九芝堂阿胶糕售价268元;在诺舟大药房内,固本堂500克装固元膏售价138元。在长沙海信广场超市内,东阿阿胶旗下桃花姬阿胶糕180克装售价279元。

  与在包装盒明显位置标注了小蓝帽“保健食品”不同,这些由各大药厂推出的阿胶糕、固元膏给出的产品定义模糊不少。

  在天猫九芝堂大药房旗舰店中关于“阿胶糕”的产品定义为“滋补美食”,而“桃花姬”的百度百科则写明为“休闲零食”。当记者在东阿阿胶保健食品专营店就“桃花姬是否具有保健功能”进行询问时,客服也仅含蓄表示,“特别适合贫血、气血不足、经常熬夜以及爱美人士拿来当零食吃”。

  此外,在网购平台上,以“阿胶”为“大IP”衍生出的产品则种类更多。如,网店“Amalee燕窝专柜店”就有燕窝阿胶糕在售,400克装售价298元;“古城阿胶”店内,加入玫瑰花瓣的玫瑰固元膏1公斤售价168元。在这些产品中,无一不是在产品配料中除阿胶糕的传统配料外,还加入了其他配料以“锦上添花”。

  对这些“创新产品”,消费者购买食用后褒贬不一。淘宝ID为“Lxx8”的网友表示,“口感真的很一般,有腥气味儿”;而另一位网友“qXXn”则说,“好吃到停不下来,女儿也喜欢吃”。

  业内人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这些五花八门的阿胶衍生品,以核桃、芝麻等辅料为主,其真正的阿胶含量可能少之又少,这也成为其价格较传统纯阿胶片低一大截的直接原因。

  被“怼”并非首次功效长存争议

  在老一辈消费者的眼中,阿胶一直是补气、补血的利器。从小贫血的艾女士就表示,在过去3年的每年冬天都会被长辈逼着吃阿胶熬煮的固元膏,“他们认为可以补气补血。”

  事实上,虽然此次“全国卫生12320”在年前发布“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等内容的“怼胶”事件以删帖、道歉落幕,但关于阿胶的“功效之争”从未停止。

  房书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强调,阿胶传承千年,疗效确切。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药理研究,都证明了阿胶的疗效。他表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成的固体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

  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12320微博此次发布的“水煮驴皮”言论,源自微博认证信息为“丁香园旗下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网”的账号“丁香医生”。该账号于2017年3月29日称,“总的来说,就是水煮驴皮”,尔后继续在该信息评论中表示,“从营养学上说,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水煮之后变成部分水解和纯化的胶原蛋白,它既无法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也并不是良好的蛋白来源”。

  业内人士称,阿胶的功效之争,并非首次出现,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中医与西医对药效、药理观点不同而带来的争议,“西医认为阿胶的成分为胶原蛋白,但中医则认为它是治疗血虚症的上等药材”。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关于“阿胶”的争议、负面总是循环出现,先后曾有“市面上不少阿胶为马皮冒充”、“制作阿胶需活剥驴皮太残忍”、“阿胶不过就是胶原蛋白”等言论。而这种争论,与燕窝“只是水溶蛋白质”等看法如出一辙。采访中,多位营养学家对此讳莫如深,并不愿发表过多看法。

  记者手记

  别让阿胶变成“营养奢侈品”

  当舆论争论的焦点放在阿胶究竟是否具备长期以来在人们的认知中强调的补血、补气等神奇功效外,它一路走高的价格或许更值得被关注。

  东阿阿胶作为这一行业中的龙头品牌,从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定期发布的涨价通知不难看出,这味在中医药历史上已奠定绝对地位的滋补药材后市行情依然看涨,最新报价高达每250克1499元。更甚言之,这种高价并非东阿阿胶一家。如今世面上,来自东阿县的各大阿胶品牌250克装阿胶的售价几乎已全线超过1300元。

  按药房店员推荐的剂量,250克阿胶可制作500克固元膏,供一名消费者服用1个半月进行计算,单月开支在2000元左右,这笔费用对工薪阶层而言,并不算低。

  对此次“水煮驴皮”是否可信的理论之争,不少消费者笑言,“在讨论值不值得买之前,还是先看看是不是买得起吧。”类似言论的出现,也意味着,阿胶已从过去“平常百姓可服用”的定位逐渐变成了“营养奢侈品”。

  就阿胶行业而言,如何通过拓展原料来源、改进工艺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使得产品的价格更亲民显然要比为了应对因原料紧缺而不断走高的成本,仅一而再、再而三简单粗暴的涨价更为重要。毕竟,“与驴谋皮”的难度毕竟不比“与虎谋皮”,其提升的空间大了不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