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价后 啤酒行业分化加剧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熊力颖 2018-03-01 10: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珠江啤酒在啤酒行业率先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实现营收37.64亿元,同比增长6.23%;净利1.87亿元,同比增长64.15%。

  春节前后,啤酒行业动作连连。华润宣布或将入股山西汾酒,给山西汾酒带来利好消息,青岛啤酒在提价消息出现不久后迅速推出IPA新品,并将新工厂落户德州。资本对啤酒行业的兴趣并非突发奇想,而是“蓄谋已久”,日前,国农金融投资表示,公司拟与进口精酿啤酒分销商订立谅解备忘录,内容为有关公司向该分销商, 收购旗下精酿啤酒分销商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以及其全部股东贷款,预期其股份及债务的总代价在2000万元至2800万元之间。

  有业内人士称,接二连三的动作印证了此前多个啤酒企业提价的决定是铺垫已久的行为。有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提价的产品涨价幅度在15%~20%之间,但也有市场人士观察到,并不是所有啤酒都涨了价,部分甚至仍然处于促销阶段:“从这可以看出,啤酒市场分化明显。”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观察到,目前涨价出现在进口啤酒品牌,华润、青岛、百威等的中高端啤酒产品上,尤其以主流的大单品为主。

  业内人士大多数对提价表示乐观。中泰证券分析师范劲松在研报中写道:“行业新成长周期已开启,随着产品提价的逐步兑现、产品结构的走高以及竞争趋缓,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一份研报预计,2018年我国啤酒行业利润总额将达到168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61%,2022年利润总额将达217亿元。

  朱丹蓬认为,啤酒行业复苏明显,“中国啤酒遇到政策、消费、产业升级的多重红利,而从产业角度,中国啤酒在进口啤酒不断培养下,已经进入了中高端、高毛利的发展阶段”。

  不过,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对啤酒行业的预期并不太乐观,“不少大品牌们还在拼命买店,有的还在利用返利、垫付费用套牢经销商,未来或许有大批经销商将被套牢,或者被费用压垮”。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