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都买啥? 网购年货“年三十”也能下单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熊力颖 2018-02-08 09: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离春节还有几天,年货采购也进入了最后一轮“血拼”,存在感相对较低的线上年货节今年似乎也将带来一场“电商大战”或“物流大战”。

  菜鸟网络宣布,从2月6日起,全国正式进入“年货照常买、物流不打烊”的春节消费档期,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和天猫国际的物流将不打烊,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春节期间也将正常营业、配送。

  ■记者 杨田风

  物流不打烊 年三十也能买、收年货

  从2017年年底开始,各大电商平台就纷纷推出年货节等活动,并且利用大数据精选、优选春节适销对路的商品。比如,淘宝推出百余款绿色农产品直供大中城市,京东全程冷链将老百姓喜爱的生鲜食品及时送到家中,苏宁联合百大知名品牌开展年货大促销活动。另外,淘宝联合多家“老字号”推出21款定制礼盒,满足居民品质消费需要。京东也精选了一批进口食品,如新西兰奇异果、泰国黑虎虾,让老百姓享受到各国美食。

  为了让消费者春节期间可以照常网购年货,天猫启动2018年“春节不打烊”,从2月6日开始,持续到节后的2月21日。这期间,天猫的超市、家电、家居等多个品类,以及天猫国际都会坚持“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

  而和往常一样,今年过年,京东物流继续保持“春节也送货”,春节期间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也如平日一样。此外,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也将24小时正常运营。京东开放物流也将为全社会的合作伙伴提供入仓、分拣和配送服务,无论是酒水饮料、米面粮油,还是家电家具、水果生鲜,均可以为用户进行配送。

  苏宁方面也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春节不打烊”的物流传统,同时启动“超级送”计划,急速达服务最快2小时收货,覆盖195个城市1104家门店。

  从快递来看,春节期间申通、中通、韵达、天天、百世汇通等快递整体休息,但邮政、EMS、顺丰还可以收货,只是派件时效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过年都买啥? 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

  在大数据的眼中,消费者网购年货都买些啥呢?

  菜鸟数据显示,过年买身新衣服,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女性尤其爱美。因此,女装成为多个城市女性的年货宠儿,在多个城市的年货包裹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除了传统年货外,过年还会买些啥?天猫数据显示,年货节首日,科沃斯扫地机器人1小时卖出近万台,洗碗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倍多,AI音箱天猫精灵卖出近3万台。清洁机器人、烹饪机器人、洗碗机、胶囊咖啡机、空气炸锅、真空破壁机、人工智能音箱等科技“新物种”频频跻身“热销榜单”。

  京东年货消费大数据显示,湖南地区上个月销量环比增长比较大的商品有旅游出行、食品饮料和图书。

  京东对比过去3年的年货数据发现,医药保健类的商品在过去3年的销售额复合增长超过610%,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健康作为新年年货的首选。从年货销量品类环比增长来看,男性更爱买智能马桶盖、水果礼盒、黄金项链、绿植、儿童文学图书;女性更爱买储物箱、黄金项链、水果礼盒、狗罐头和绿植,显然,“潮范年货”成新宠。

  连线

  农村消费者

  热衷智能产品

  随着电商从城市进入乡村,农村消费者的巨大需求也随之释放。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数据显示,类似智能手表、智能家居等产品已经成为了村民的“心头好”,销售较往年提高了30%以上。

  异地购年货

  湖南排第二

  在京东大数据“最受异地牵挂的Top10地区”榜单中,湖南省在全国排名第二,受到来自广东的牵挂,由广东产生的异地订单用户占比达44%。而春节不打烊,让更多人可以“空手”回家过新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