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淡了 “网红”抹茶店靠颜值卖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熊力颖 2018-01-29 09: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式风格、环境清新、全抹茶产品……2017年以来,这种仅以抹茶产品为卖点的抹茶甜品店颇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架势,占据了长沙热门商圈的黄金铺面,同时也受到一批“抹茶控”的追捧。

  在经过一段打折、排队的推广期后,抹茶市场似乎已归于平淡,不仅初代宇治抹茶分店已停业,不二小樽则干脆退出长沙。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推出热点抹茶单品能培养消费者的购物黏性,但抹茶店的可替代性也极强。

  一年间开出十余家抹茶店

  1月23日,记者在泊富国际广场内看到,一个名为初代宇治抹茶甜品店项目取代了开业时首批入驻店铺之一“VQ”果汁店。时值工作日下午,约50平方米的店铺内,仍有3桌消费者在店内就餐。

  “好几个美食公众号都推荐了这家甜品店,所以来探店拍照‘晒’朋友圈。”正在店内就餐的王小姐表示,店内有十余款产品,都是抹茶味的,但味道似乎低于期待值。

  事实上,除初代宇治抹茶店外,长沙市内开业的抹茶甜品店还有不少,如位于五一广场商圈的北川半兵卫,悦方ID mall购物中心内的青木抹茶甜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甜品店均以抹茶口味各类甜品为卖点,如抹茶大福、抹茶千层、抹茶甜筒等,单价在15-35元之间。

  日式场景具有代入感

  2017年3月,抹茶品牌“关茶”获得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跟投方峰瑞资本副总裁黄海曾对媒体表示,在休闲零食大类中,抹茶是唯一一种可以和零食结合,成为零食口味的茶领域细分品类。

  对于为何喜爱抹茶店,爱“探店”的周小姐认为,抹茶店不仅会出现在各种美食公众号的“必打卡清单”上,而店内的日式装修风格让就餐过程呈现一种仪式感,“一抹绿的抹茶甜点,颜值颇高,相较于本身的口感,经过‘加工’的图片显得很诱人。”

  手感麦夫创始人陆星竹则表示,抹茶的茶味能综合奶油甜腻的口感,符合休闲食品以及茶类饮品消费升级的健康趋势,“对商家而言,推出抹茶品类单品是迎合消费者喜好的方式,能增加消费者购物黏性,且抹茶具有一定的‘带货’效应。”

  “从可外带、随逛随吃的冰淇淋,到甜品和茶饮的组合,再到延伸出来能成为办公室零食、调味品的手工制品,抹茶的包容性很强。”长沙某甜品店代理方邓杰认为,抹茶涉及的门店横跨餐食和饮品。

  ■见习记者 黄亚苹

  观察

  抹茶店品类相对单一

  随着消费者对抹茶的喜好程度逐渐提升,这种清苦口味的食品也从小众品类走进更多消费者的视野。但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不少商家坦言,“抹茶现象”只是“看上去很美”。

  北川半兵卫招商工作人员宋怀远就表示,抹茶甜品店可复制性极强,导致各品牌使用的原材料抹茶粉质量参差不齐。

  记者还注意到,长沙多家新开业的抹茶店经过1-2个月的新鲜期后,市场便很快归于平淡。上述周小姐称,位于解放西路金线街的抹茶店自开业2个月后很少出现等位的情况。此外,解放西路一临街铺面的“不二小樽”,如今已更换门头成为寿司店。1月25日晚,记者再次来到泊富国际广场,曾经的初代宇治抹茶店却换上了新品牌装修围挡。

  面对同质化竞争,部分入局者已开展新动作。如,关茶开设淘宝店,主推预包装产品扩大销量;無邪则采用拟人化的兔子作为品牌吉祥物,并以此为元素开发周边产品,扩大品牌认知度。

  邓杰认为,培养消费者就餐习惯时,不仅需要提升产品品质,更应在市场培育阶段通过邀请明星代言、开设线上体验店等方式来增加品牌的多渠道曝光度,建立起自身品牌与模仿者的区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