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领办公室群体消费新潮流 无人货架进占长沙写字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熊力颖 2018-01-25 09: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货架大批涌入长沙各大写字楼。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昨日早上,小王来到位于长沙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公司上班,结果发现设在公司里的无人货架上已无3.99元的特价早餐可选。

  悄然之间,长沙的写字楼里,许多公司的茶水间,被一个类似超市货架的东西所占领——一个货架加一台冰柜,放满了各种小零食和饮料,手机扫码支付后就可以带走看中的商品。2017年下半年开始,多个品牌“无人货架”涌入长沙写字楼,这种零售新形态试图改变办公室群体的购物模式和消费方式,引领长沙办公室群体消费新潮流。

  A.无人货架开进公司

  在麓谷企业广场,不少楼层出现了无人货架的身影。在A3栋5楼的一家游戏公司,全天无人货架上有不少饮料、方便面、面包及其他零食。“有时候晚上加班饿了,一个方便面就派上大用场。”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记者。2017年5月成立的“全天自助便利店”公司,目前已在长沙入驻500家企业。其中仅在长沙的麓谷企业广场的网点就有60余个。

  全天的布局只是无人货架在长沙跑马圈地的一个缩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来品牌猩便利、果小美、e点便利、丰e足食等,本土品牌全天、全选、小食集等无人货架品牌纷纷在长沙现身。

  无人超市刚刚抢滩不久,无人货架又趁势抢攻。无人货架与无人超市、自动售货机有什么区别?全天自助便利店负责人任双告诉记者,从规模来看,无人货架占地不到1平方米,货品相对无人超市要少得多;从投入来看,一个开放式无人货架,货架、冰柜加上货品的投入才3000元左右,远远少于封闭式自动售货机上万元的投入。

  正因为货少、占地小 ,无人货架可以做到“无孔不入”,进驻到普通超市进入不了的公司内部开设货架。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进入长沙市场的多个无人货架品牌,主要瞄准IT公司和一些年轻人较多、经常会加班的公司开设。

  对于如何选址,任双告诉记者,主要考虑不同人群不同职业对办公室的黏性强度,如工作属性、加班时长、年龄集中区间以及对零食的需求程度,另外还要考虑所在写字楼群的购物便利性等。例如IT从业者往往加班时间较长,且工作活动范围受限,加之办公园区购物往往不方便,因此对办公室无人货架的商品需求偏高。

  有意思的是,来自全天的数据显示,男性更喜欢在无人货架上购物,男女用户比例是2∶1。“男同事比较喜欢在无人货架购买饮料、常规零食,但对于口味比较挑剔的女同事,现在无人货架的产品往往不能满足她们的要求。”来自一家跨境电商公司的陈兴告诉记者。

  B.巨头新秀跑马圈地

  在许多60后、70后眼里“上班不准吃零食”的规定,如今似乎已经out了。在90后为主的创业公司,办公室零食被认为可以缓解压力增加幸福感。2017年兴起的无人货架被赋予“职场加油站”的名号。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巨头、新秀跑步入局。在京东、盒马鲜生入局无人货架之后,苏宁、顺丰、饿了么、番茄便利、果小美、猩便利、友盒、七只考拉等也纷纷涌入。无人货架已然形成“风口”。这其中尤受瞩目的果小美成立不到半年便已融资5个亿,目前已进驻100多个城市。

  长沙本土企业也不甘落后,全天完成了1800万元的融资,目前已在长沙、武汉、重庆铺设了1500个点,未来的目标是在每个城市铺设至少一千个点。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就有近30个无人货架项目获得融资,累积融资金额近30亿元。资本青睐、玩家蜂拥、用户掏钱,一场近距离“截和”小白领钱包的争夺已经开启。

  为何众多企业看好无人货架业务?果小美总部有关负责人回复记者,无人货架迎合了当今时代下的“懒人经济”,本质就在于人不动货动。由于支付手段、物流、供应链、云技术等的成熟,为此领域开创了生机。懒人经济的发展再加上技术手段的支撑,以及门槛低、回本快,可迅速规模化的特点,使无人零售处在了红利期。

  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无人零售交易额达100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喷发期,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接近1万亿元,至2022年,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可达2.4亿人。

  C.是风口还是噱头

  无人货架真如大家所希望的那样,朝着1万亿梦想稳步前进着吗?无人货架市场前景几何?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

  点位资源被视为能在无人货架领域胜出的关键。长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在所有无人货架企业都在拼命跑马圈地之时,买点位、毁货架等恶性竞争也层出不穷。曾有一家无人货架企业,为了抢占网点,竟然宣称“货架上的商品随便吃”。

  虽然与自动售货机相比,无人货架的成本更低,通常无入驻租金,但其缺点是丢失率难以控制。任双坦言目前平均的损耗率在5%至6%,“如果某个点的损耗率超过10%,我们会选择撤出。”

  无人货架赛道里的 “坏消息”似乎也渐渐多起来了。2018年伊始,猩便利、七只考拉陆续被曝出裁员撤店的消息,二者都将调整归结于业务优化。

  “看不懂资本蜂拥到无人货架领域的逻辑,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并不具有太大竞争力。”一名传统便利店业内人士认为,无人货架这阵风,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来得猛也去得快。

  在任双看来,无人货架投入成本较低,但运营、管理门槛并不低,“无人货架是一种新零售形式,最根本还是商品和服务的比拼。”全天无人货架网点目前平均销售在120元/天,毛利30%左右,“一个城市要发展到1000个点,才能实现盈利。”

  京东到家Go事业部则称,无人货架虽是一种新事物,但本质还是零售,只是其载体离消费者更近,呈现方式更小更细致,盈利自然是围绕着零售的核心业务进行的,有待时间来检验。

  点睛

  离消费者再近 拼的还是服务

  新时代,无论线上线下都在探索新零售之路,受追捧的无人货架和社区便利店一样,围绕的都是“如何离消费者更近”展开。无人货架进驻到办公室,无疑和我们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不可否认,小小的无人货架,货品单一,甚至货源稀少,但足以满足匆忙上班族的早餐需求,或是加班族晚间补充能量的需要,这应是无人货架的目标市场与意义之所在,也是目前的市场空白,这里就有商机可挖掘。

  相比之下,无人货架的真正压力在于货品配送,以及货品品类、品质,但这些也是普通超市等商业体面临的问题。经营者必须做到精准备货,及时配送,保证品质、新鲜度等,只有精耕细作才能赢得良好的社群口碑和市场空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