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不穿棉裤腿变粗? 说法有点唬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熊力颖 2017-11-30 11: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这两天,长沙的气温骤降10℃左右,降到了3℃、4℃的水平。一夜入冬,不少爱美女士仍秉持宁可“冻得叫”也要“爱着俏”的做法,穿着单裤秋衣对抗严寒。网络上有种说法:身体受寒不仅会生病,而且还会变胖,因为身体为了抵御寒冷会产生脂肪,冬天不注意保暖,不穿棉裤,致使新陈代谢的能力减弱,腿会变粗。

  对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汤伟指出,中医理论中有“秋收”“冬藏”之说,“冬藏”是指养精蓄锐、休养生息,皮下脂肪的蓄积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但皮下脂肪不会因为身体某处不保暖而变粗。但是,冬季气温较低,爱美女性还是要注意保暖防寒。冬季保暖防寒,头颈部保暖、腹背保暖、腿脚保暖是重点,不同的部位保养的方式是有区别的,人们还可以通过熏艾草、泡脚、敷三九贴等方式进行保暖。

  头颈部保暖,口罩围巾帽子不能少

  冬季保暖,从头颈部开始。“头为诸阳之会”,因为大脑神经中枢集中在头部,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且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也较大。

  头部一旦受到风寒,容易诱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等,甚者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颈肩部受了风寒后,肌肉容易痉挛、疼痛,甚至还会牵扯到背部。所以,人们要注意头颈部保暖。

  【保暖做法】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

  往年冬季寒潮时,难免出现面瘫患者,主要是因为面部神经受到寒冷刺激,造成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出现嘴歪、流口水等面瘫症状。此外,冬季大风天尘土飞扬,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菌侵袭,虽然中医养生讲的是“寒头暖足”,但在寒冬例外,尤其是老人、小孩和体弱者,最好的抗寒办法就是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围巾、帽子,保暖挡风。

  腹背保暖,衣服宜内贴中松外收口

  腹部是连接身体上下的枢纽,人体身上很多重要的穴位都在此,如神阙、气海、关元等。中医讲“背为阳,腹为阴”,腹部为阴则阳气少,更易受寒邪侵袭,故最怕受凉。

  腹部受凉后,除了会出现胃脘不适、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外,与腰部受寒一样,女性腹部受寒还会影响生殖系统。这时女性易出现手脚冰凉、痛经、月经不调等宫寒证,而男性也可能出现前列腺疾病或性功能障碍等。

  【保暖做法】

  要让背暖,最好的办法是添衣。当然,增添衣服不是单纯的做法,裹得太多,既显臃肿,也不一定保暖,最好的办法是采用分层穿衣法。

  外衣直面风寒,轻而保暖的羽绒服是上选,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乘虚而入,造成热量散发。中层的衣服最好是能吸身体湿气的棉质衣服,不要太紧身,能让体内的热气散发。而内衣最好是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

  而腹部保暖,可通过按摩腹部来提高自身的驱寒能力,必要时,可用热水袋或中药热敷包,外敷腹部以固气、通阳、驱寒。

  腿脚保暖,鞋袜要稍宽松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气温低时,女性的血液循环降低,手和脚处于离心脏最远的末梢端,因供血差是最容易冷冰的部位。还有部分人的关节炎也开始复发,出现怕冷、怕风甚至刺痛的症状。

  【保暖做法】

  冬天人体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如果鞋袜过紧,压迫脚部,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很多女性为了美观爱穿过紧的靴子,反而会冻脚就是这个道理。鞋子的尺码适宜选择稍大些的,最好能垫一双棉鞋垫。另外,鞋底可以稍厚些,这样可以隔开冰冷的地面。

  在饮食方面,吃一些黑木耳、洋葱等食物,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度。根据身体情况,也可炖些鱼汤、红豆汤、排骨汤、西洋参汤提高免疫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