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红枫、银杏最佳观赏期只剩十余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茜 2017-11-20 1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秋天是什么颜色?对长沙人来说,或许是岳麓山上那漫山遍野的红枫和银杏。

  这几天,岳麓山的红枫、银杏相约变色,连平日爱抢头筹的菊花也放缓绽放的步伐,罕见地和枫叶、银杏同步进入观赏期。

  不过,寒风一吹,岳麓山一年中最美的姿态只能维持十余天。

  如此良辰美景,想要牵牵小手的人,可得抓紧了。

  本报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在连续几日低温阴雨的“调色”下,岳麓山上火红的枫叶和金黄的银杏相映成趣,吸引不少游客前往。11月19日,在岳麓山爱晚亭旁,多棵枫树的叶子已逐渐变红,甚是美丽。云麓宫的银杏叶铺满了台阶,宛如黄金地毯。

  不过,这两抹亮色存在的时间很短暂。麓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岳麓山上的枫叶和银杏变色都比往年早,它们的最佳观赏期就在这十几天。

  美景

  红枫银杏相映成趣

  连续几日低温阴雨,秋叶加速变色,岳麓山风景区的树叶便一茬一茬地改变自己的颜色。11月19日,岳麓山爱晚亭旁,多棵枫树的叶子已逐渐变红。枫树顶端的叶子红得引人注目,从树顶往下,枫叶层层叠叠,逐渐呈现出橙色、黄色。远远望去,红橙黄三色相接,极富层次感。

  吸引游客的除了爱晚亭的枫叶,还有云麓宫的银杏。岳麓山风景区云麓宫外生长着两棵银杏树,其中一棵树龄达700多年,树高有30多米,葱茏茂盛,是目前长沙城区树龄最长的银杏树。在秋意渐浓时,这棵古老的银杏树,凭借一身金甲圣衣,证明其老当益壮的气魄。

  连续几天的风雨将两棵银杏树的树叶吹落不少,周边的台阶和地面上也覆盖了厚厚的一层落叶,如同一层黄金地毯。摄影爱好者当然不会放过这深秋美景,他们放飞无人机,端起“长枪短炮”,拍摄大好秋光。

  麓山上下,放眼望去,金黄、火红、橙黄等多种色彩交织,让这个瑟瑟之秋多了份浪漫唯美。

  良辰

  最佳观赏期只剩十余天

  漫山红叶招展、银杏满地,岳麓山上弥漫着诗意的浪漫。据了解,枫树变红需要气温在一段时间内保持5℃至10℃,最好还要有霜降,昼夜温差大。银杏变色同样和气候变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气温下降时,银杏叶显示出黄色,而温差越大,银杏叶就会变得越鲜艳。

  麓山景区管理处园容绿化服务公司副经理李平介绍,今年岳麓山上的枫叶和银杏变色都比往年早。“今年10月上旬到中旬,气温相对偏低,到了10月中下旬,气温回升,白天日照中的红外线、紫外线较多,促进了花青素等元素的生长。”

  李平说,现在漫山秋叶加速变色,已进入观赏盛期,但这两抹亮色的存在时间都很短暂,来岳麓山赏红枫、银杏就只在这十几天了。“一棵枫树的观赏期其实不长。变色是脱落的前兆,一旦泛红,它的观赏期也就十几天。很快,枫叶就会蜷缩。”李平介绍,现在是红枫和银杏的最佳观赏期,接下来如果有适当的光照,枫叶的色泽、品相都会更好。

  秋色

  岳麓山顶秋菊盛开

  除了红枫、银杏,岳麓山上不可错过的还有秋菊。目前,岳麓山顶正在举行第十三届菊花展。本次菊花展共有独本菊、多头菊、嫁接多头菊、悬崖菊、斗笠菊、盆景艺菊、满天星等7大系列近1.5万盆菊科花卉,展区分品种菊花和艺术盆景菊、笠菊、悬崖菊、艺术插花几大展区,所有展出花卉皆为景区菊花圃栽培产品。比如,有在历届全国菊展中屡获大奖的帅旗、绿牡丹、叶公好龙、独立寒秋、白云叠翠等。展览期间,还会有插花大师在现场为大家表演插花技艺。

  工作人员介绍,日照时间越短,菊花越快含苞,反之则越慢。“与往年相比,今年菊花绽放的时间推迟了约半个月,菊花、红叶、银杏罕见同步进入观赏期。”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