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挂历生意惨淡 长沙商家纷纷转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曹富林 编辑:熊力颖 2017-10-27 09: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曹富林

  “连续几天没卖出一本,明年打算转行卖书了。”昨日,在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书市,卖挂历的彭女士叹气道。近年来,挂历市场越来越不景气,销售更是惨淡,不少商家陆续退出了这一行。

  挂历销售旺季却门庭冷清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定王台书市,看到三四个店铺摆放、悬挂着鲜红色的挂历、台历,样式以“福”字和各种山水画为主,但几乎看不到一个顾客。

  “每年10月至12月,应该是挂历销售旺季,但现在门庭冷清,零售的基本没有,企业老板来批发的也很少。”在销售挂历这行干了十几年的彭大姐说,刚开始做的那几年,生意红火,每天顾客盈门,一年能卖出几万本。

  然而近几年,彭大姐发现买挂历的人越来越少,一年到头最多卖出两三千本。“卖挂历已经不能维持生计,我身边很多商家都改行了。如果到年底还是这样,我也要转行卖书了。”彭女士发愁道。

  特色绝版挂历或成下一个收藏热点

  几个店的老板都认为,手机日历和电子万年历的兴起使挂历的销量锐减,“年轻人和中年人看手机、看电脑就够了,谁还需要挂历咯?”

  据了解,十多年前,一本挂历的单价是8元、10元,现在也就10元、15元,大本的30元。价格涨幅并不大,但印刷厂印刷挂历的人工、纸张成本却不断攀升,日益蚕食着挂历可怜的利润空间。很多印刷厂已直接停止印刷挂历。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只有老年人还钟爱看纸质挂历。“挂在墙上,一天撕一张,习惯了。”退休职工谭爹爹说。

  “这些挂历每年都是这几种样式,固定不变,没有创新。”彭大姐指着一片红色的挂历说。挂历只用来看日期的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喜欢收藏的李先生说,像邮票、小人书一样,那些有特色、绝版的挂历或许将成为下一个收藏热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曹富林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