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水果”概念风靡 亚洲原料、产品创意又日新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胡文韬 编辑:熊力颖 2017-10-27 10: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05年,“超级水果”的概念如龙卷风般从美国市场吹向全球,蓝莓、蔓越莓、枸杞、石榴都是该领域的典型代表。“超级水果”究竟是什么?目前全球的相关机构均未给出一个统一的定义,其本质上是一种营销术语。但不可否认的是,贴上“超级水果”标签的水果都有一些共同属性,即抗氧化性能良好和强大的健康益处。尽管“超级水果”的叫法有些夸张,但健康益处较多的水果原料正在走红却是事实。在亚洲地区,食品饮料行业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下半年推出的含水果原料的新品增加了165%,其中排名前五的水果原料的产品更是增加了228%。

  药食同源水果占主流

  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下半年,亚洲地区出现在食品饮料新品中的水果原料排名前五依次为红枣、山楂、榴莲、枸杞、荔枝,其中红枣的新品占有率最高,达34%。

  红枣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具有滋阴补阳、补血的功效,其含有的红枣多糖具有诸多健康效果,如抗氧化、免疫健康、抗肿瘤、保肝护肝等。红枣主要是干制品,部分生产商逐渐开始在酸奶、饮料和零食中添加红枣,赋予其更多的应用潜力。

  相比红枣,山楂的应用显得较为低端,往往是山楂片、山楂糕之类的简单初级加工。但随着近年来山楂在抗氧化、降血脂和对抗动脉粥样硬化方面的作用获得临床研究证实,这种常见的药食同源的水果有可能突破人们普遍认知的消化健康的局限,获得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枸杞在国外比较“受宠”,流行程度不亚于蔓越莓,尤其是在欧美国家。中国人还停留在用枸杞泡茶的阶段,欧美人已经玩出了新花样——将其加入沙拉、炒饭、蛋糕、早餐谷物之中,甚至还打成冰沙、制作面膜等。亚洲市场上枸杞产品也比较多,从枸杞饮品到软糖再到膳食补充剂应有尽有。

  荔枝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亚热带水果,具有生津止渴、提神健脑的效果,唐人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东坡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是让这种水果蒙上了神秘而名贵的色彩。茶π在2017年夏季推出一款玫瑰荔枝红茶,果味茶饮开始成为即饮茶市场的一大趋势,水果元素的加入更符合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诉求。

  具有“水果之王”美誉的榴莲果实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铁、钾、钙等,在中国水果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显示,从2014年4月到2017年3月期间推出的榴莲味产品很少见,2016年4月后这类产品推出频率有所上升,其中榴莲甜品类较多。榴莲在乳制品中的应用也开始增加,比如特仑苏在2017年4月推出的一款榴莲口味酸奶产品。就连扎手的榴莲壳也有妙用,广东药科大学2017年最新研究显示,榴莲壳中提取的新型植物营养素有潜在的抗炎作用,其在功能性食品和医药领域或有用武之地,这种物质中含有三萜类、酚类物质和糖苷酯。

  不难看出,在亚洲地区应用最多的前五位水果原料中,红枣、山楂和枸杞均为药食同源,该类植物资源的功效已经得到验证,且受到人们广泛的认可,但是市场化产品没有新意、雷同太多,如何能够让该类资源从生活化走向商业化和市场化,企业还需更多的探索和创新。

  不含添加剂/防腐剂声称最多

  就产品的健康声称来看,亚洲地区新推出的含有水果的产品的声称最多的是不含添加剂/防腐剂,约为16%,整个市场增长率达254%;其次是天然声称,达180%;而有机、抗过敏和无麸质产品声称的增长率下滑50%。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加,人们已经意识到合成添加剂的健康隐患,转而选择更为天然健康的产品。人们选择“超级水果”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含有天然色素、天然风味和特定功能因子,这些也是推动“超级水果”加工产品增长的重要因素。

  近日,Welch公司开展了一项涉及300名中国千禧一代(18~35岁)饮料消费者的趋势调查。调查认为,中国千禧一代在选择果汁类产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健康。在选择果汁类产品时,78%的受访者表示会首选营养健康产品,71%的受访者会优先考虑口感,而63%的受访者会选择特定健康的产品。其中,心脏健康(66%)、消化健康(65%)和脑部健康(63%)是中国千禧一代最希望从果汁中获得的三个健康益处。

  水果类零食成为市场新宠

  在亚洲地区,排名前五位的水果原料最大的应用领域是水果类零食,占比达52%(见图)。近几年,水果类零食可谓是异军突起,成为继咸味零食和坚果类零食之后消费者喜爱的第三类零食。Innova市场调研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球水果零食新品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倍以上,从最初的低于8%增长至当下的接近18%,水果内在的健康属性是推动该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目前,水果类零食已从最初的干果延伸至其他深加工产品,如零食棒、饼干、酸奶、面包、饮料、巧克力,这一点在超级水果方面更为典型,比如将枸杞与坚果复配混搭到当下流行的产品中。“用户友好型”和“便利性”是多数水果类零食主打的产品风格,许多零食产品都将目标锁定于水果类,特别是超级水果类,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兴趣。生产商推出小型的重复封口包装形式的产品,产品的分量更小,便于消费者随时食用,更加便捷。如KIND Snacks公司日前推出纯水果原料的新款水果零食Fruit Bites,定位的目标人群为儿童,产品声称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含添加糖。需要注意的是,水果类零食其实也存在部分健康隐患,如高糖和高脂肪。

  除水果类零食外,水果原料在茶、糕点、果汁和饼干中也有应用,但它们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其在保健品、医药和化妆品行业均有相应的市场占有率。相比较而言,未来食品饮料将是水果原料应用最大的领域,尤其是功能性食品饮料品类。水果食品饮料在全球都很受欢迎,其主要推动因素为消费者对天然健康产品的追求和人们对水果抗氧化剂的需求,但技术和生产工艺引起的成本或可成为制约该市场发展的因素。 (胡文韬)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胡文韬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