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麦当劳(中国)更名为“金拱门” 开店数或倒逼经营模式转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熊力颖 2017-10-26 10: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麦当劳中国回应更名为金拱门:主要在证照层面,餐厅名称不变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12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早在8月24日,投资者名称也由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

  开店数或倒逼经营模式转变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9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下称中信资本)、凯雷投资集团(下称凯雷)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后者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在新公司里,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这意味着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麦当劳已部分成为“国企”。

  随着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深度“本土化”,门店数量的快速扩张被提上日程。新麦当劳中国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

  若想完成如上开店数量,新版麦当劳的开店方式或许得做出调整。据亿欧网消息,“特权经营”模式是麦当劳多年来在全球高速扩张的关键,但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内地的门店都以直营为主。快速开出更多的门店将是麦当劳与肯德基竞争的关键,而特许经营或许是最有效的途径。

  对于新开店的市场选择,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一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在人口规模、消费者结构、消费意愿等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随着房租和人力成本的提高,中式快餐发展迅速,一二线城市市场空间不大,吸引力不如从前。麦当劳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有中小城市运营的经验,有助于该公司布局三四线。

  据尼尔森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今年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值。其中,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均上升3点,分别为114点及112点,增长最为明显。据了解,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新市场成本降低管理更难

  尽管麦当劳增速开店被提上日程,但在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时,仍需面临来自其他快餐品牌和供应链拉长带来的管理挑战。

  据《参考消息》报道,根据麦肯锡的数据,这些城市的消费者与大城市的消费者一样经常光顾西方快餐连锁店,而且消费比大城市消费者更多。有分析师表示,前者消费更多的原因是,他们往往是家庭聚餐。他说,中小城市还有一些其他优势,例如,房租和劳动力成本“远远低于”大城市,这意味着更大的利润。

  但也有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聘用一个能管理上海100家餐厅的雇员很容易,但管理分布在不同城市的100家餐厅就不容易了。”该分析人士表示,在偏远地区新开餐厅意味着,要聘用更多经理,花费更多成本。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崔凯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盈利能力仍是“新版麦当劳”要面临的考验,宣布发力三四线城市,更多是来自背后资本力量的推动。

  崔凯认为,三四线及县城市场对餐饮企业来讲,房租、人工等成本的降低显而易见,但是消费市场的可持续性仍有待培养,而仓储、物流、配送等问题同样需要及时解决。尽管加盟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让餐饮企业在上述区域内快速扩张,当中长期管控仍有诸多挑战。

  他表示,餐饮产业发展离不开人群聚集效应影响,发展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三四线城市有潜在的消费市场,但想成为餐饮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仍需时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