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贴大撒胡椒面 移动支付凭感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熊熊 2017-08-07 09: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尽管明天才是“8.8无现金日”,但支付行业的补贴大战早已拉开帷幕。

  早在7月中旬,苹果Pay便发起了一轮5折优惠活动。刚刚进入8月,支付宝、微信随即掀起新一轮补贴大战,鼓励金、奖励金、现金红包、代金券……花样繁多。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商家和消费者普遍感觉,这场补贴大战有点“鸡肋”。

  补贴大战 各种优惠“阳光普照”

  作为国内支付界的两大巨头,支付宝与微信“相爱相杀”的剧情没少上演。趁着这次8月8日的“无现金日”,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此举甚至被外界视为是针对前段时间苹果pay的“合力围剿”。

  7月31日,支付宝宣布,将从8月1日到8月8日一周时间内,提高支付宝支付的“奖励金”。支付宝称,在无现金周期间,将有超过1000万线下商家参与,全国的支付宝用户只要在支持支付宝收款的商家消费超过2元,就有机会获得奖励金,最高可达4888元。微信支付也于同日宣布,从8月1日开始,持续整个8月,微信都会投入巨额资金以鼓励金、代金券和现金红包等渠道推动支付。

  从“双十一”等各种网购节,到滴滴优步的网约车之争,通过补贴来做营销似乎是个屡试不爽的好办法,哪怕是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共享单车,也开始以免费骑行的方式发“补贴”。

  对于此次支付行业的补贴大战,不少消费者觉得门槛低、补贴少,属于“阳光普照”、撒胡椒面型的营销方式,有点鸡肋。

  市场反应 有没有补贴影响不大

  此次补贴大战的力度到底有多大?记者在活动期间体验了一次。在河西一家家润多超市,记者用微信支付了24.9元,现金红包抽到了0.18元,直接进入到了微信零钱,奖励金有0.88元,可以从本月1日到7日累积,等到8日无现金日一次性抵扣。

  支付宝方面,记者在一家为“口碑商家”的贡茶店使用了支付宝买单。原价15元的奶茶,打完折后变为14.25元,支付后领取了1元红包直接抵扣,最终付款金额为13.25元。付款成功后,再领取了0.37元奖励金。

  尽管“实惠看得见”,而且几乎是只要使用就能得到,但记者却发现,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对于这场补贴大战似乎反响并不强烈。记者随机采访了7个消费者,他们都表示对于这些补贴活动并不了解,许多人都是在实际使用后才发现的。

  “我平常两种方式都用得比较多,用哪一种完全凭的是习惯或顺手,即使我知道现在的活动,也不会因为这些钱而特意用哪种支付方式。”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其实不管有没有奖励,我都已经离不开移动支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使用移动支付的几乎没有老年人。“因为不会用啊,我连手机都用得少,更别说用它付钱了,年纪大了,还是觉得钞票最实在。”今年78岁的市民张先生表示,“无现金”生活对他来说不仅不是方便,反而会成为麻烦。

  行业观点 “无现金”不是消灭现金

  尽管叫好不叫座,但支付巨头们仍然乐于真金白银地砸补贴,“无现金生活”的概念,也正是他们想要实现的一种状态。

  不过这种靠着补贴火起来的“无现金”概念,却在某些地方悄然偏离了预计轨道。近期就有央媒痛批,一些商家甚至曾只允许消费者通过电子支付买单,而拒收人民币现金。对此,央行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而拒绝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方式并不违法。

  “无现金”生活引发的问题和争议不止于此。有人提出,老年人、小孩等群体因不善于或无法使用移动支付工具,会否被“无现金社会”排斥?还有支付用户的个人信息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对于这些质疑,支付宝称“无现金”并不是消灭现金,而是多一种支付的选择。

  回看这些年的发展,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脱颖而出,靠的绝不是拼营销。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支付机构掀起补贴大战固然能够抓住用户的眼球,但要想留住人们的心,还需在业务和服务上多下功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