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乳制品监管 每一罐奶粉都有“身份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实习生 谢云 编辑:熊熊 2017-07-25 09: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谢云)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乳制品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监管力度,以提振消费乳制品的信心。日前,记者一行走进澳优乳业,通过了解其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感受食品安全最严监管是怎样在婴配乳企业落地的。

  婴幼儿配方乳制品企业的行业集中度非常高,是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湖南省有三家婴幼儿乳制品生产企业,都集中在长沙。

  “拿着手机,对准罐底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知道这罐奶粉是由哪个经销商销售的,是从哪个物流仓流出的。”澳优(中国)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每一罐产品经过生产赋码系统时,被赋予一个二维码的“身份证号”,同时这个系统会建立这个产品与包装箱和垛一一对应的二维码。消费者扫码能知道奶粉的流通过程,从而判断购买到的是不是真的产品。同时,还可以查询到每一罐奶粉的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及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

  该企业建立的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中,还有一套产品原辅料上游追溯系统,生产人员通过该系统可以从生产领料批次,知道所用乳制品是哪个牧场的奶源。“目前企业在荷兰推进的追溯体系中,还包括原材料制造过程的追溯等,这些工作需要上游供应商、牧场等合作方配合共同进行,这也是澳优将来在国内追溯体系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国家强化了对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代表的乳制品的监管,例如,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管理,参照药品管理方式进行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实现了“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同时加大对企业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以便及时发现企业在研发、生产、检验全过程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7月19日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在各类食品中位居前列,即使与乳业发达国家相比也达到了很高水平。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长沙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实习生 谢云

编辑: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