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经的娱乐之都 探索文化消费的“长沙模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实习生 周梦 董倩 编辑:茜茜 2017-06-26 1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23日讯 想去感受高雅音乐的魅力,可去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听场音乐会;没时间去国外度假,不用去远方,可去长沙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感受意大利风情……

  身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今日,长沙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两年,将有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营业,市民的文化消费将有更多选择。曾经的“娱乐之都”长沙,正发力文化供给侧,启动文化消费新引擎。

  【现在】

  花20元就能聆听音乐会

  高端演出多了,这是长沙市民对于文化消费变化最直接的感受。

  长沙音乐厅开业一年多来,引进了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以色列爱乐乐团、中国顶级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世界顶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吉里·贝洛拉维克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演出。

  然而,高雅艺术“高贵不贵”,长沙音乐厅总经理刘争告诉记者,“20元就可买一张长沙音乐厅的门票。通过国内外众多精品的演出,让长沙文化消费的主心轴由娱乐通俗歌厅文化导向为高雅古典艺术文化消费。”

  而这仅仅是长沙文化消费的一个侧面、一个亮点。

  近年来,长沙实验剧场投入使用,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开放运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年底即将亮相,公共文化设施的完备,丰富了文化产品供给,让长沙市民有条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品质的演出、展览。

  此外,长沙阳光娱乐节、长沙图书交易会、公益电影放映月等长沙文化节会已成为了拉动文化消费的新增长点。在实现娱乐、文博、互联网、出版、印刷等多行业联动互促的同时,市民得到了多样化的文化产品消费和服务。

  【未来】

  多个项目创造“长沙范本”

  2016年,长沙文化产业产值约2500亿元,增加值约为810亿元,占GDP比重达8.7%。接下来,长沙将如何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创造国家文化消费的“长沙模式”、“长沙样板”?

  据了解,长沙将有多个独特的文化旅游胜地营业。

  宁乡炭河古城,一张穿越到三千年前西周王朝的时空之门,即将于7月2日开启。“景区展演的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是湖南乃至全国唯一以西周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节目,也是迄今为止湖南省科技含量最高的旅游演艺品牌。它凝聚了宁乡几乎所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炭河古城负责人杨艳兰说。

  西周归来,还可去感受下盛唐的繁华胜景。长沙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傅济称,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将再现盛唐时期铜官古街古镇的繁华胜景,预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的规模,可解决近万人的直接就业。

  这仅是冰山一角,还有马栏山视频创意聚集区、华谊电影小镇、美丽中国、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湘江古镇群、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重大产业项目将快速形成消费市场,引爆井喷效应。据介绍,长沙将努力实现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会展、文化+体育、文化+设计和文化+互联网,使消费要素达到高度整合、消费方式丰富多样,形成强力竞争优势,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释放文化改革的活力。

  ■记者 袁欣 实习生 周梦 董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实习生 周梦 董倩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