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食盐有“变种添加剂”?专家辟谣:合法添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李卓 编辑:茜茜 2017-06-21 09: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李卓)“脚臭盐”的风波刚过去没多久,近日又一则关于食盐添加剂的谣言流传,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称国产食盐中有种添加剂——亚铁氰化钾,会分解出剧毒物质,堪比砒霜。省内盐业及食品专家表示,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同时添加量严格控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调查:7种盐仅2种添加了抗结剂

  记者选取了市内某大型超市,货架上摆放的7种食盐,除了两种“深井矿盐”外,其他几种包括湖盐、海盐都标明了未添加抗结剂。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计以亚铁氰根计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记者查看两种添加了亚铁氰化钾的深井矿盐,其标注的含量小于等于10.0mg/kg,符合国家标准。

  专家:添加剂在许可范围内

  长沙市盐务局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盐使用抗结剂主要是防止结块,虽然长沙人目前所吃的食盐,大部分都是产自省内衡阳和常德的井矿盐,但并非所有的井矿盐都只使用亚铁氰化钾一种抗结剂,目前我国在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抗结剂使用的一共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

  “这是过分解读!”省内食品行业专家、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辉告诉记者,添加剂在许可范围内是安全无害的。而且中国的标准比美国的标准更严,美国提出食盐中可以加入13mg/ kg以下的亚铁氰化物,但是中国最大使用量为10mg/ kg。且“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日常烹调几乎不需要这样的温度,因此不会出现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情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李卓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