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时强降雨最近频现身 雨水暂歇未来晴为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茜茜 2017-05-05 09: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日,我省大部被阴雨覆盖,同时出现了大范围雷暴天气。4日,我省大部地区雨水停歇,阳光、蓝天再度上线。省气象台预计,5日湖南仍将延续晴朗的节奏,6日至8日,省内迎新一轮降温、降水过程,其中7日雨势较强,湘东、湘南将再度局地大雨。

  为什么最近暴雨这么多?省气象台专家介绍,4月至7月,我省的雨季已经来临,强对流天气会常伴左右。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尹婷 吴均宇 蒋丹

  为何频现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我省春夏季降水主要有局地性强、持续时间短、多发于午后至傍晚等特点。

  短时强降雨是一种强对流天气,指的是1小时内某地降雨量超过20毫米。邓晓春介绍:“水汽蒸发遇冷凝结成云,同时在高层较冷的空气会下降,它们遇热后继续上升,由此循环即可形成积雨云,积雨云会产生短时强降水。”

  邓晓春称,强降水前需要一个能量的积累过程,随着气温回升,地面热空气不断上升与上层冷空气对流。大气层在这种冷热交替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不稳定状态,当能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强降水随之而来。

  “春夏季强降水一般出现在午后或者傍晚,能量这时达到一天中的高峰,再加之对流层低层有一定的湿度和扰动,导致热对流发生。”邓晓春说。

  雨水暂歇,未来晴为主

  监测显示,5月3日8时至4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13毫米,其中湘中局地如株洲、湘乡、会同等出现大到暴雨,湘中、湘南部分地区伴有雷雨大风,局地降冰雹。 气温方面,3日白天,省内30℃以上范围扩展,湘中以南如长沙、衡阳、邵阳等49地最高气温超过30℃。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6至8日,省内迎新一轮降温、降水过程,全省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7日雨势较强,湘东、湘南局地大雨。随着天气转晴,明天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早晨可能出现大雾,需关注大雾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释疑

  神秘的“局部地区”究竟在哪

  在天气预报中,大家经常会看到“局地有暴雨”等预测,那么这个神秘的“局部地区”究竟是在哪呢?

  邓晓春介绍,相比于台风、冷空气这些天气系统中的“大手笔”(空间上有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时间可持续几天),强对流天气属于“小制作”(中小尺度系统,空间有时候按照百米计量)。“这就很难具体预报出,强对流会出现在哪个具体位置,往往只能圈出一个可能范围。所以迫不得已,气象部门只能说‘在某某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气象部门已经运用雷达对强对流进行监测,及时发布短时预警,有效到防灾减灾。

  气象部门提醒,进入汛期后,公众要经常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与预警,做好相关防灾避灾的准备。特别是要关注天气预报当中强对流预报落区,一旦看到自己所在区域处于强对流的潜势预报区域内就要特别警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