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莱坞大片续集新套路 更多主角黑化在路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茜茜 2017-04-24 11: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黄能

  一花开尽百花杀,用这句话来形容最近的电影市场再恰当不过。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8》上映以来,强势碾压同档期的其他电影,多部国产片沦为炮灰。这部《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最新之作,除了酣畅淋漓的飙车戏码进一步升级外,剧情也多了一点新意——主人公唐老大这次抛家舍业,踏上黑化(指性情大变,人设走向反面)之路。值得注意的是,主角黑化正在成为好莱坞大片续集剧情设计的新套路,而2017年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黑化大年。

  黑 化

  唐老大怒怼飞车家族

  《速度与激情8》讲述了飞车家族领头人唐老大(多姆)在神秘女子塞弗的逼迫下背叛队友,导致整个飞车家族陷入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的故事。该片上映一周多,轰下逾20亿元票房,超越前作24亿元的票房几乎没有悬念。《速度与激情》系列已经延续了16年,如今拍到第8部,而从《速度与激情8》的市场反馈来看,这个系列肯定还会延续下去。

  这个系列公认的最大看点就是让人肾上腺素激增的飙车戏,而它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不断升级飙车戏的场面,从公路、街头,一路飙到丛林、冰雪荒原。难怪有网友看完《速度与激情8》后直呼:下一部只能去太空飙车了!

  与片中刺激的飙车戏相比,这个系列的剧情一贯受到“无脑”的诟病,尽管剧情并未影响观众对它的热情。纵观这个系列,每一部都不外乎出现新的反派,制造二元对立冲突,然后解决冲突,收工。不过,《速度与激情8》的剧情有了一些变化,这一次,唐老大踏上黑化之路,成为“反派”。片中,唐老大怒怼昔日队友,飞车家族街头内斗,上演五“车”分尸一节颇为精彩。

  唐老大的黑化无疑是《速度与激情8》整个故事的推动剂,让剧情走向蒙上一层悬疑色彩,多少为这个系列在故事上添了一些新意。

  套 路

  更多主角黑化在路上

  “今年绝对是主角黑化大年!”长沙某影城的刘经理对于好莱坞大片一向关注有加,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将要上映的几部大片,都有主角黑化的梗。

  比如,根据剧情简介,《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中,擎天柱被不明力量控制,站上人类对立面,而且主动攻击队友大黄蜂,并扬言要殖民地球。该片北美定档6月23日,暂时没有消息是否引进。7月在美国上映的《猩球崛起3》主人公凯撒在一次争夺大战中遭受重创,内心黑暗的一面被激发,全面走上报复人类之路。另外,11月在美国上映的《雷神3》中,绿巨人将强势加盟。而在漫画中,角斗士绿巨人之后便是绿巨人黑化为最强形态——绿殇,并且对复仇者联盟和X战警狠下杀手。

  事实上,对于续集一部接一部的诸多好莱坞大片,除了主角串门(如DC宇宙超级英雄相互串门的《蝙蝠侠大战超人》),联合(如漫威宇宙超级英雄集体搞事情的《复仇者联盟》系列)外,主角黑化正在成为剧情设计新思路。

  刘经理介绍,如何推陈出新,对于系列电影,尤其是续集拍了很多部的系列电影一直是最大的挑战。主创不得不变着花样翻新,于是,黑化、内斗、重启都成了直接而管用的续命良药。

  不过,正如有影评人指出的那样,主角的黑化如果仅仅是为了剧情需要,这不过是一种新的套路。从《速度与激情8》的剧情来看,真正的反派其实并非唐老大,而是逼迫他黑化的幕后人物塞弗,当这种逼迫解除,一切就回到了原来的老样子——正反对立,决斗,收工。因此,归根到底,唐老大的黑化只是为了黑化而黑化,并未真正改变该系列一贯的套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