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刚:骷髅岛》打斗燃爆 反战内核或没达到预期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茜茜 2017-03-28 09: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徒手打飞机,手撕章鱼怪,作为一部打怪兽的影片,这部金刚电影简单粗暴,尽到了爆米花片的本分;跨越两段经典战争,女主主张和平的圣母光环,作为一部反战电影,显然有点力道不够。

  《金刚:骷髅岛》打得太激烈了,在火力全开的打斗中,或许也伤及了反战的内核。

  本报记者 周诗浩 长沙报道

  “不是飞机,而是美女杀死了怪兽。”在1933年版的《金刚》中,面对金刚之死,电影中有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台词。84年后,金刚吃一堑长一智,没有在战斗中爱上女主,只是结下了真挚的“革命友谊”。

  抛开结局的不同,正热映的《金刚:骷髅岛》有不少意味深长的情节设置,如1944年和1973年这两个特殊背景的植入,不少镜头致敬反战电影《现代启示录》……影片似乎有表达更深层次思想的诉求。但接受将近120分钟的“特效画面”洗礼后,我们发现最新版的金刚还是落在“打怪兽”“被怪兽打”的套路里。

  特效燃爆

  被怪兽打、看怪兽打怪兽、自己打怪兽

  对于金刚初级影迷来说,最熟悉的应该是2005年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金刚》。电影中,金刚爱上一个金发美女。为了这段无法得到的爱情,金刚用血肉之躯艰难抗衡枪林弹雨,最终悲壮死去。

  《金刚:骷髅岛》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沉迷于冒险的美国人派出一支队伍去骷髅岛探秘,结果在岛上遇上金刚、骷髅爬虫等怪兽,上演一段“人类与怪兽相杀相爱的矛盾演变史”。说得喜闻乐见一点,就是一行人来到岛上,被怪兽打、看怪兽打怪兽、自己打怪兽、和怪兽一起打怪兽的故事。

  虽是熟悉的配方,却有升级的味道。作为久负盛名的怪兽片鼻祖,此次影片的金刚高31.6米重428吨,是银幕史上最庞大的金刚,比彼得·杰克逊版的《金刚》足足大了4倍之多。影片开始没多久,金刚就开始360度无死角暴打飞机。随后活剥生吞巨型章鱼怪,吊打大Boss骷髅爬虫等,把暴力美学和各种奇思妙想发挥到极致。

  人物泄气

  神一样金刚,木偶一样的人类

  尽管战斗场景燃爆,但人物性格设定残缺得一塌糊涂。在彼得·杰克逊版《金刚》中,我们会看到金刚既有兽性爆发的一面,也有脆弱温柔的一面。但在《金刚:骷髅岛》中,金刚的兽性占据主导,人性的一面着墨甚少,这也是观众缺乏代入感的主要原因。

  保利国际影城长沙喜盈门店市场部专员罗女士看来,“影片中的人物比金刚更加空洞了,所有角色尽管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背景,但都是空壳一样的提线木偶,就连抖森和布丽·拉尔森饰演的男、女主都被导演塑造得极其潦草。而话题女王景甜,除了开了个易拉罐,说了几句若有若无的台词,全程就只剩下纹丝不乱的发型和一尘不染的格子衫了。”

  不过罗女士指出,可能唯一能单拎出来说一句的人物角色,就是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战争狂人,“这个自负狂妄的面孔,丰富了以往《金刚》表现人类与自然关系的主题,不过整条线描绘得简单、仓促。”即使塞缪尔·杰克逊是个好演员,也不能拯救“人类角色是影片的背景”这种尴尬境地。

  探讨

  打着反战片旗号,却只是浅尝辄止

  骷髅岛上的夕阳、逆光崛起的巨型灵长类动物、雨林和当地原住民……这些不同于此前《金刚》作品中的东西,让《金刚:骷髅岛》看上去像是一部截取《侏罗纪公园》《现代启示录》等素材剪辑而成的作品。

  长沙银兴乐天影城市场部彭经理直言,“从海报的直接模仿致敬,再到画面的模仿和还原,都可以看出导演是想通过怪兽片的包装,表达‘反战’这一内涵。”

  但对这一诉求,《金刚:骷髅岛》的最终呈现有点不太让人满意,“骷髅岛上神秘的原住民,在影片中充当的任务仅仅是为探险队员提供了住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彭经理指出,按照一般的电影逻辑,这是一个绝佳的讲述两种人类文明之间冲突的契机,“导演没有这么拍,神秘部落只充当了临时补给站”。

  影片中设置1944年和1973年这两个特殊背景,无疑是期望植入反战精神的,但同样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回顾整部电影,虽然一直打着反战的旗号,但喊出的口号却还是怪兽电影的招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