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限特工3》北美被吐槽 国内票房破3亿成香饽饽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茜茜 2017-02-24 09: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极限特工:终极一战》(以下简称《极限特工3》)1月20日在美国上映,尽管有好莱坞动作明星范·迪塞尔担纲男主角,打斗中还融合了极限运动,但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双双扑街,最终票房仅为4161万美元。然而,不到一个月后,该片登陆国内院线,却立马登顶票房冠军,两天票房便突破3亿元,目前累计票房已达9.5亿元,成为今年首部破10亿元的进口片指日可待。

  在北美被大量吐槽的影片,到了中国反而成为香饽饽,有网友直言不讳:中国已成为好莱坞烂片的回收站。

  A、中国两天票房=美国20天票房

  “打打架、泡泡妞,别忘了耍帅。”塞缪尔·杰克逊在片中说的这句台词,正好能概括《极限特工3》的全部内容。这部从头到尾以枪炮声为背景音乐的动作片,尽管加入了跳伞、滑雪、水上摩托、追车等极限运动元素,还有甄子丹、吴亦凡两位中国演员出演,但从人物设定和剧情上来看仍然一塌糊涂:男主角身中十几枪、从千米高空跳下都没事,这种明显违背物理定理的情节足以与抗日神剧媲美;甄子丹的角色一直以反派示人,到最后却莫名其妙反转;吴亦凡作为一个DJ也能加入特工小组,唯一技能就是“嗨翻全场”……

  该片在北美上映后,遭到评论界和观众的一致差评,烂番茄网上的新鲜度评分仅为43%。受此口碑影响,该片票房迅速跌落谷底,最终仅为4161万美元。

  然而,这样一部剧情无聊、特效无脑、表演无味的平庸之作,却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捧,一个周末3亿元的票房就赛过美国20天的票房总量。按照目前累计9.5亿元的票房看,该片已跃居国内票房影史第32名。该片成本仅为8000多万美元,也就是说,如果只算北美票房,该片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但因为中国观众的大力买账,该片最终盈利相当可观。范·迪塞尔也直接放话,该片还能不能拍续集,取决于中国观众。

  B、中国观众看电影就图个“爽”

  1993年底,国内开始引进美国影片,“大片”一词,是中国观众对好莱坞影片最直接的赞美:大明星、大制作、大场面。24年过去了,国内观众对“大片”的狂热仍然没有退去,在国内取得最多票房的进口片,仍然是《速度与激情》《变形金刚》这类主打动作和特效的商业大片。

  “爆米花动作片在中国特别有市场,国内观众喜欢看这种简单粗暴、'一言不合就开打'的影片,既过瘾又不用动脑子。”电影产业专家蒋勇分析,相对于比较成熟的北美观众而言,国内观众看电影,更看重一个“爽”字。相比之下,一些需要一定观影门槛的电影则不太容易被观众接受。正因为此,同期上映的进口片《欢乐好声音》《爱乐之城》,尽管口碑远高于《极限特工3》,在北美叫好又叫座,但在国内却缺乏竞争力。

  C、资本恐向“无脑爽片”倾斜

  “《极限特工3》可能在好莱坞算烂片,但拿到中国来已经秒杀大部分国产片。所以即使我在豆瓣上给它打一个低分,也不妨碍进电影院的时候会第一个选择看它。”观众李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一部分中国观众的心声。

  喜欢惊险刺激的动作大片无可厚非,但如果观影水平一直止步不前,一味追求“无脑爽片”,则将导致资本向这类影片倾斜,拍出越来越多这样的影片。等到有一天国内观众终于看腻了这些套路,其他类型的影片也许就被挤压得毫无立锥之地了。

  《极限特工3》有上影、华桦等国内资本的介入。“这么好的票房会加速中国资本对好莱坞的投资,相应压缩对国产电影的投资,这不利于国产电影的产出。另一方面,好莱坞也会加速开发这种烂片。”蒋勇预测。

  不过,也有人认为,中国观众即便吐槽,也愿意为《极限特工3》买单,能够促进这一类型片在今后的进步,毕竟,无论何时何地,这类电影都是最卖座的。影评人曾念群认为,商业片都是大俗套,有固定的路数,如果被观众批评烂俗,主创们今后可能会找到更吸引人的路数,“《速度与激情》系列也是从第4部之后才越来越精彩的。这类动作片就是要靠不断升级,才能越变越好。“

  ■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