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乐之城》今日上映 片中镜头多向好莱坞经典致敬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茜茜 2017-02-14 09: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宗和)《爱乐之城》无疑是今年电影类奖项的宠儿,仅奥斯卡,该片就独揽14项提名,甚至追平了《泰坦尼克号》当年的纪录。这样一部被“捧上神坛”的大片,将于今日与国内观众见面。有人说,“《爱乐之城》=《卡萨布兰卡》+《雨中曲》”,但其实被该片致敬的好莱坞经典何止这两部?星城影迷若是没有提前做好功课,到时候可是会看不透这些镜头背后的深意。

  一段《卡萨布兰卡》式恋情

  “卡萨布兰卡”,这名字听着有点像某咖啡品种,但其实这部1942年上映的电影可是黑白片史上的经典。当然,彩色片《爱乐之城》并不能照搬它的光影律动,但故事主线却有异曲同工之妙。“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因为一间酒吧而结缘,男主角就使出浑身解数,只为让心爱的女人拥有更好的未来,即使这个未来中并没有自己的位置。这不就是典型的《卡萨布兰卡》式的恋情吗?

  此外,《卡萨布兰卡》的女主演英格丽·褒曼也“穿越”到银幕上,出现在《爱乐之城》女主角卧室的壁画上。

  一组《雨中曲》式镜头

  1952年上映的《雨中曲》是歌舞片中的杰作。国内观众或许对其剧情不太熟悉,但对其中男主角的一段雨中曼舞想必有些印象——他时而拥抱路灯,时而与空气共舞,时而踢起飞溅的水花,十分夸张。同样是歌舞片的《爱乐之城》怎么会放弃向前辈致敬的机会?叠化的霓虹街景、倾斜45度的灯柱,当看到这些镜头时不要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它本来就是借鉴的《雨中曲》。

  另外,《爱乐之城》讲述的是钢琴家与女演员的故事,《雨中曲》则是合唱队女孩和男演员的故事。用不用连职业背景都这么相似?深怕观众不知道导演拍的是歌舞片。

  一段黄金年代的舞蹈

  《爱乐之城》里的舞蹈并非主角心血来潮就跳上一段,其用意是抒发主人公情感。其实这种处理方式的歌舞片在好莱坞也是很多年不见了,因此《爱乐之城》颇有当年黄金年代歌舞片的架势,几乎每段舞蹈都能找到原型。

  影片开场歌舞是一群人在高速公路上的群舞,来自1980年《名扬四海》;女主角甄选落选后与闺蜜的一段可爱舞蹈,来自1969年《错失甜蜜》;男女主人公第二次相遇后的共舞来自1937年《随我婆娑》与1953年《篷车队》;两人在天文台上的一段舞到星空中的浪漫华尔兹来自1959年《睡美人》……这些大量的歌舞剧段落,让电影显得非常熠熠生辉、神采奕奕。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