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同款”口罩23元遭疯抢 挡霾效果不如5毛钱医务口罩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熊熊 2016-12-23 09: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雾霾天气一度影响了全国188万平方公里的范围,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PM2.5爆表的情况。在雾霾天里出行,人们通常会戴上口罩来防护口鼻,抵挡侵害。但口罩真能“罩”得住安全吗?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的口罩单价从0.5元到40多元不等,一款被称为胡歌、刘凯威、易烊千玺等明星都在佩戴的“魔性口罩”售价二十三元遭到疯抢。专业评测工程师表示,这些高价口罩的防霾效果,其实不如5毛钱的医务口罩。

  防霾口罩价格

  从0.5元到几十元

  一个雾霾天,记者在街头观察发现,300名路人中约有14%的人佩戴了口罩。大家戴的都是什么样的口罩呢?据观察,平面式口罩佩戴人数最多,记者网上查询发现,该款口罩的价格从1元1个到几元一个不等。其次是一种带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其贴合密闭性不错,每个价格在20元左右。当然也有医疗医用护理口罩,只卖0.5元。

  还有一种新出现的口罩,据称是从日本海淘来的,价格在20多元到40多元不等,佩戴人数也非常多,在年轻人当中尤其流行,在广告宣传中,商家们称这是“胡歌、鹿晗、何炅、欧阳娜娜、杨幂、刘凯威、谢娜……超多明星都在佩戴的魔性口罩。”

  在网上,记者看到一款明星同款的口罩售到23元,月销量超过两万件。

  那么,这些口罩防霾的效果究竟怎样?

  五毛钱口罩

  比几十元口罩好用

  为了调查,记者从实体店和网上购买了多款不同类型的口罩。包括0.5元的稳健医疗医用护理口罩、32.8元的安莱棉布口罩、23元的明星同款口罩等。

  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慧家庭研究中心,评测工程师何威找来一款模拟头模,并在鼻孔处打两个洞,随后利用香烟制造出PM2.5,使外部环境稳定在40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装置内稳定在20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然后,通过孔洞将空气抽到模拟肺部,再用霾表测量浓度数值,根据测量装置的内外读数差,计算不同口罩阻隔细颗粒物的能力,对防护效果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口罩的防护效果似乎跟价格没什么关系,当然跟佩戴人数的多少也没关系。价格最贵的安莱棉布口罩防护效果只有45%,明星同款口罩防护效果则低至23%,还比不上0.5元的医用口罩,后者防护效果达到50%。

  值得一提的是,不带呼吸阀的3M 9502型口罩表现最好,防护效果达到了92%,价格也处于中等,只有6元。

  提醒

  哪种防霾口罩效果好?

  在口罩材料上,明星同款口罩声称采用的是“日本高科技新材料,航空有机高分子,独特三维网状过滤结构,阻绝99%粉尘。”为探究这款明星同款口罩的真实面目,记者专门请人翻译了外包装上的日文说明,结果发现,这些说明中竟然没有任何关于防雾霾的文字。有的竟都是防止花粉过敏内容:“实现遮挡花粉率99%,伸张性聚氨酯材料,防止花粉进入。”原来,它的真实身份竟然是一款“花粉防护口罩”!

  防护口罩具有很好的雾霾防护效果,价钱也不贵,几元钱一个,是值得推荐的。如果对呼吸有更高要求,推荐使用带呼吸阀的防护口罩,价格在十几元、二十元左右。另外,如果不太在意价格,还可以考虑电动口罩。

  测评发现,一些打着日本高科技旗号、甚至利用人们追星的心理来忽悠消费者购买的口罩,其防雾霾效果反而是最差的,甚至还不如5毛钱一个的普通医务口罩管用。小编在此提醒消费者提高警惕,别盲目追随。

  小贴士

  别忽略佩戴舒适度

  专业人士告诉我们,好的防霾口罩一般都是能跟人脸贴合程度比较好的。那么,这就带来了另外的问题,贴合度好的口罩,难免会感觉喘气憋得慌。而佩戴宽松喘气舒服的口罩难免防护效果不好。这二者能够兼得吗?虽然防霾效果比较重要,但戴起来的舒适感也不能忽略。为了客观考察各口罩佩戴舒适度,记者邀请了市民在慢跑状态下进行实验。结果显示,电动口罩佩戴最为舒适,其次是带呼吸阀的口罩。当然,这两种口罩的售价相对也较贵,市民可根据具体情况做出选择。

  ■来源:消费主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