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热卖品种大多是进口酒 本土葡萄酒不敌“舶来品”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熊熊 2016-09-18 09: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佳节配美酒买干红葡萄酒送剑南春五粮液”“买葡萄酒满399元送价值69元酒杯两只”“加29元得69元葡萄酒”这样的广告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为“中秋档”最后一波销售潮努力吆喝。尽管近来本土葡萄酒行业利好连连,但葡萄酒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市场信心,业内人士对本土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对抗赛”的胜算表示质疑。

  网络热卖品种大多是进口酒

  记者登录几大酒类电商网站看到,大多数热卖的葡萄酒品种都是进口酒,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三四百元不等。一个大型酒类电商网站甚至以59元的低价销售一款原来定价118元的法国拉奥尔勃艮第干红葡萄酒(750ml)。“进口葡萄酒的口碑一直好于本土葡萄酒,一旦进口葡萄酒打‘价格战’,本土葡萄酒恐怕难以招架。”一个葡萄酒销售人员称。

  1919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蒋常宇告诉记者,目前进口葡萄酒的增量和增速明显高于国产葡萄酒。有统计表示,2015年国产葡萄酒销量:进口葡萄酒=6.5:3.5,但就1919的渠道销售统计,国产葡萄酒的销量不到进口葡萄酒的1/3。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20.4亿美元,同比增长34.3%。2016年上半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同时,2006~2015年年均进口额增速为34.6%。

  区别主要在哪里?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本土葡萄酒工艺以及品牌、传播都比进口的差很多,“整个市场的进口葡萄酒有七成,本土的只有三成,而且前者占据了高端市场。”从消费结构看,沿海发达地区以进口葡萄酒为主导,而内地市场以本土葡萄酒为主导。

  本土葡萄酒企业全面发力

  在朱丹蓬看来,目前本土葡萄酒市场还是处于“群龙混战”的状态,虽然很多白酒企业也开始进军葡萄酒板块,但葡萄酒只是它们多元化经营的结果,“还是要依靠专业葡萄酒企业来拉动中国本土葡萄酒的产业结构和高度。”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进口酒都是好酒。有业内人士透露,进口葡萄酒的经营企业队伍处于非常不稳定状态,进口商年淘汰率高达50%,而进口酒市场良莠不齐,此前遭遇库存问题就是因为部分差的进口葡萄酒口感、质量不高。本土葡萄酒则没有什么库存问题,一是产量以销定产,二是很多经销商不敢轻易存货。

  “本土葡萄酒其实并不便宜,因各种成本和风土原因,同样品质的酒,国外的酿造成本通常要比国内便宜很多。”蒋常宇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地区的葡萄酒原材料收购价大幅下跌,有报道称部分价格甚至“腰斩”,朱丹蓬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市场的信心和渠道的积极性有可能受打击,产品利润、运营状况有可能遇到瓶颈。”

  业内人士分析,本土葡萄酒企业近年其实已全面发力。近日中国食品向隆华集团出售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连债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食品将集中全力发展葡萄酒业务的信号。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