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商发布网购七大消费警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熊熊 2015-11-10 10: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每年的11月11日成为“大力度的折扣、便宜”的代名词。网购热潮的背后,是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货不对板的商品,或碰到退货退款难的烦恼。近日,长沙市工商局发布“双十一”网购七大陷阱,提醒消费者在享受购物狂欢的同时,擦亮眼睛。
  
  长沙市工商局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网购咨询、投诉、举报的数量同比上涨30%左右,咨询量上涨得比较快,但由于投诉的平台、商家所在地多数不在长沙,所以大都交由外地工商部门处理。今年,微信朋友圈购物的相关纠纷比较突出。从去年“双十一”的投诉情况来看,虚假宣传、虚假价格、虚构交易是三大特点。在今年的“双十一”来临前,长沙市工商局梳理了一年以来网购投诉的案例,发布七大消费陷阱,希望引起消费者警示。
  
  1.网上购物引到线下交易
  
  利用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把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引到线下交易,绕开第三方平台,也不通过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而是直接将货款汇入商家个人账号。
  
  2.退货流程不正规
  
  消费者按照商家提供的地址退回,但没有在网络上走退货程序确认退货,这样若干天后网络默认收货,自动支付,此时商家钱到账了,也就不理消费者了。
  
  3.网上预订有争议
  
  网上预订飞机票,没有查看条约,造成不能改签退票的情况;通过移动APP网上预订酒店,在网上支付成功后,显示订到客房,但到达酒店后被告知没房间了,而退款时间是2到7天不等,酒店提出加钱还是可以入住。
  
  4.促销或成交有猫腻
  
  商家采用降价打折等形式吸引顾客,造成一种抢购的假象,在网上制造出大量成交的记录,但活动过后消费者被告知商品没货,要取消订单。
  
  5.货到付款不验货
  
  消费者收到货物后,很多快递要支付货款后才能拆包验货。
  
  6.宣传广告有夸大
  
  将食品宣传有保健功效,保健品宣传有治疗功效,虚构获得的荣誉和奖励等。
  
  7.朋友圈购物无保障
  
  由于无法明确商家的主体信息,工商部门也无法及时帮助消费者维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