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方支付平台抢占商超 移动支付长沙叫好不叫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文秀 编辑:熊熊 2015-05-22 09: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掏出手机,在闸机处一刷,长沙市民即可轻松乘坐地铁。随着移动支付日益普及,它的触角已逐渐延伸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或许以后大家出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一切。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移动支付叫好不叫座,用户消费习惯还待培养。
  
  现状:便利店试行移动支付
  
  5月21日,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锦绣华天某便利店看到,收银台上贴着蓝色的支付宝付款步骤图,消费者不用刷卡、付现,只要把装有支付宝钱包APP的手机拿出来,收银员用扫码枪对准支付宝付款码扫一下,仅需几秒钟就能轻松完成支付。
  
  此前,友阿股份旗下门店、家润多、新世界百货、新一佳都对接了支付宝付款平台,而步步高云猴wifi便利店也接入了微信支付端口。另外,屈臣氏个人护理店还同时提供支付宝和微信这两种移动付款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本土商业集团步步高也推出了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云猴宝。据步步高云猴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介绍,云猴宝已实现多家联盟商家的积分兑换支付,积分兑换的云猴红包可当现金使用。另外,云猴宝还可通过网银充值,消费者只要下载云猴APP,就可在步步高集团旗下的相关商户进行支付,充值业务将在今年三季度开放。
  
  窘境:移动支付叫好不叫座
  
  不过,商家推出的这一方便之举却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窘境。
  
  “今天还没刷一笔支付宝交易,平均每天也就3到4笔。”锦绣华天这家便利店店员陈女士说,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惨淡。
  
  “4月份总共39笔支付宝交易,交易金额15000元左右,在月销售额占比非常小。”人民路友阿百货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使用支付宝付款交易的并不多,大概几天才会出现一笔交易。
  
  陈女士说,当初推行时,为提高消费者的移动支付热情,店内推出购物享8折优惠甚至5折优惠的时候,交易数量就会好很多。
  
  记者了解到,家润多和友阿股份推行这一业务时,曾推出送红包活动。家润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双十一”促销活动中,与其他门店相比,家润多天马校园店的支付宝支付的热情较高。“以大学生居多,手机支付对他们而言可谓驾轻就熟。”
  
  不过,热闹过后,没有让利活动或“送红包”,消费者的移动支付热情也在降温。
  
  声音:消费习惯还待培养
  
  推出移动支付服务是为顾客提供更多的付款方式,节约顾客的时间成本。对商家而言,移动支付可以减轻收银员的压力,降低准备零钱找零的成本。
  
  采访中,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也一直让消费者担心,“如果手机不慎遗失,那么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呢?”
  
  支付宝公关负责人张雨花表示,用户一旦手机丢失,手机绑定支付宝的可以拨打95188挂失,或者直接在电脑上挂失;还要致电其他支付公司冻结账号、银行客服冻结手机网银。她强调,如果因手机丢失造成支付宝账户资金损失,保险公司会先行赔付。
  
  业内人士也表示,多年养成的习惯惯性是移动支付难以迅速火起来的原因。所以,在加大推广支付场景,培养消费习惯的同时,商家还得想出更多的优惠促销策略,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
  
  ■记者 潘文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文秀

编辑:熊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