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上最长贺岁档”来袭 俊男靓女、鲜肉戏骨云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茜茜 2014-12-05 09: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尹玮
  
  进入12月,电影市场正式迎来了年末的贺岁档期。由于农历闰年的缘故,除夕当日已经是2015年2月18日,加上11月下旬和春节假期,总共96日的档期战线为近年之最,堪称“史上最长的贺岁档”。
  
  去年贺岁档创下了64亿元的票房新纪录。考虑到今年贺岁档时间较去年同期多出近20日,再加上近年来贺岁档总票房一路走高的态势,和今年暑期档就已实现的不低于90亿元票房成绩的事实,似乎今年贺岁档的总票房没能再创新高才不正常。面对观众的荷包,各大片方又想出哪些“吸金大法”?
  
  内功心法:起用大明星
  
  尽管以“拜金主义”为代表的批评声不断,但《小时代》系列电影的火爆还是证明了郭敬明对当前“粉丝经济”的判断。今年国庆档期间,黄渤又凭借三部同期上映的作品,成功跻身“票房十亿帝”的行列。而作为重头戏的贺岁档,不仅一部影片里少不了俊男靓女、鲜肉戏骨云集的盛况,而且明星们还要学会分身术,前脚在功夫片里打完恶霸,后脚在青春片里谈情说爱。
  
  《一步之遥》,姜文信心爆棚
  
  上映日期:12月18日
  
  吸金指数:★★★★★
  
  对于这样一部以上个世纪20年代大上海风云际会为背景的喜剧片,导演姜文早已放出了狠话:“要挑战全年票房总冠军。”除了仍旧自己出演外,姜文还邀请了葛优、周韵、舒淇、王志文等大腕。因出轨事件而闹得沸沸扬扬,又一度销声匿迹的文章也会在其中露脸。甚至歌坛大姐大那英继《中国好声音》火了一把后,这回也要借片中的“竖弯钩”一角,转型为影视歌三栖明星。
  
  《我的早更女友》:佟大为勇敢反串
  
  上映日期:12月12日
  
  吸金指数:★★★★
  
  《撒娇女人最好命》仍在上映中,周迅主演的另一部爱情喜剧片《我的早更女友》也将于下周五接档上映,并化身为更年期提前到来、对爱情绝望的女友。该片的另一位主演佟大为虽然不用像是在《太平轮》里一样挨枪子,但是也少不了戴起假发、穿上高跟鞋,反串一回“七尺女王”。
  
  《匆匆那年》:王菲深情演唱
  
  上映日期:12月5日
  
  吸金指数:★★★★
  
  《匆匆那年》可以是一本小说,也可以是一部电影,还可以是一首歌。作为青春片,导演张一白除了把它拍得尽量文艺、唯美外,还一座座城市、一个个校园地跑行程。不过该片除了票房从没低于1亿元的彭于晏外,就只有郑恺因在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中绷不住放了一个屁而近期人气暴涨,其余的倪妮、魏晨、陈赫等主演都尚显逊色。不过张一白最大的“吸金秘笈”其实是请到了王菲演唱同名主题曲。特别是王菲经历“锋菲恋”复合后的深情演唱,在微博上一天转发就达数十万次。
  
  外功招式:拍3D大电影
  
  一部《阿凡达》的热映,让中国成了全球第二大3D电影市场,3D银幕也成了星城各大影院的标准配置。卡梅隆将《泰坦尼克号》翻拍成3D版又开启了经典电影3D化的大潮。贺岁档中自然也少不了3D大片的身影,今年尤甚。不过不少影片还是避免不了网友“完全没有必要拍成3D版”、“就是骗钱”的批评。
  
  《功夫3D》:星爷经典十年再现
  
  上映日期:12月24日
  
  吸金指数:★★★★
  
  周星驰的《功夫》上映于2004年,并是当年的票房冠军。10年后该片也要3D化,并且与当年一样是定档在圣诞节前后。只是不知道星爷的经典作品放到十年后再战江湖,吸金效果如何?
  
  《智取威虎山3D》:徐克挑战京剧范儿
  
  上映日期:12月24日
  
  吸金指数:★★★
  
  《智取威虎山》根据小说《林海雪原》改编,在当年是革命样板戏之一,影响深远。不过这回要拍它的是香港导演徐克,因为徐克从学生时代起就十分喜爱这部京剧。他还请到了张涵予、梁家辉、林更新、余男、佟丽娅、韩庚、陈晓、谢苗、吴旭东等明星。不过3D版并不好拍,徐克的3D团队花了几年的时间研究如何拍好雪山大战的镜头。
  
  记者微评
  
  贺岁档看票房,票房看姜文,姜文看什么?
  
  今年年初,业内就有呼声,预言今年电影票房要破300亿元,甚至有电影公司把这一数字作为从业人员今年的年度考核指标。截至11月30日,票房实际已达268亿元。
  
  要实现“保300亿”的目标,12月上映的几部大片则是主力。这其中姜文的《一步之遥》在业内期待最高,宣传力度也最猛。从破姜文自己纪录、破今年华语片纪录、破华语片历史纪录乃至挑战《变形金刚4》都有人在帮着盘算、分析。
  
  为了取得最佳效果,发行方还在上映时机上做起了文章。贺岁档第一梯队的大片《太平轮(上)》《匆匆那年》《我的早更女友》《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3D》分别选择了2日、5日、12日、18日、24日,相对分散的上映日期可以保证各自的排片空间。
  
  不过说到底,好演员和好技术都只是加分项,决定电影成败的关键还是要有一个好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