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服用网购减肥药出现呕吐等症状,被紧急送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夏菁 2018-05-30 09: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市民饶女士生完孩子两年了,一直无法恢复之前的苗条身材。在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朋友发布的“广告信息”后,为了快速减肥,她网购了一款名为“尤美姬”的减肥药。吃了半个月,她瘦是瘦了点,却把自己吃进了医院。昨日,饶女士说:“我希望媒体曝光它,以免更多人受害。”

  27岁的饶女士从事保险销售,很看重自身外在形象。她生完孩子后,体重一直徘徊在65千克左右,瘦不下来。她的前同事熊某离职后,做起了微商,天天在微信朋友圈发减肥药“尤美姬”的信息:“吃10粒、瘦8斤”“顽固肥胖体质,吃一瓶至少瘦二三十斤”……

  饶女士心动了,她花840元买了一瓶“尤美姬”,一共60粒红色胶囊。从今年5月2日起,她每天吃一粒胶囊。服用后,她变得没有食欲、口渴、发热、胸闷。熊某称:“这是正常反应。”在此期间,饶女士确实瘦了一些。

  从5月10日起,按照产品说明书,饶女士加大了剂量,每天吃2粒胶囊,反应也随之加剧。她说:“我的心发慌,随便动一下,就全身冒汗,每天要喝大量的水,晚上失眠。”但熊某告诉她,要坚持住,要达到减肥效果,必须进一步加大剂量。

  不良反应严重被送医

  5月17日晚,饶女士吃了4粒胶囊后,渐渐感觉身体扛不住了,她不自觉地鼓腮帮、咬嘴唇,稍有声响,便会受到惊吓。到了次日凌晨2时多,饶女士上吐下泻,四肢无力,视力也变得模糊起来。

  见状,丈夫谭先生赶紧将她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医生检查发现,饶女士出现呕吐、腹泻、全身麻木等症状,是食用减肥药后的不良反应。主治医生赵先生说:“像饶女士这样的重度低钠血症,如果救治不及时,有可能引起脑水肿和一些神经功能的紊乱。”

  内外包装标注的产品成分不一致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治疗了5天后,饶女士情况有所好转,却依然身体虚弱。她说:“我偶尔还会头晕,不敢单独出门,需要老公开车接送。”饶女士表示,罪魁祸首就是“尤美姬”减肥药。

  饶女士找熊某“讨说法”,要她别再卖这种减肥药了。熊某说,她卖出了几十盒“尤美姬”,第一次碰到饶女士这种情况,可能是饶女士个人体质问题。她要饶女士将剩余的减肥药退还给她,然后退一部分费用,被饶女士拒绝。

  记者见到了饶女士保留的“尤美姬”,其内包装标注了“人参、茯苓、魔芋粉、苦瓜素”等20种产品成分,外包装标注的产品成分却是“灵芝、胶原蛋白、螺旋藻”等,完全不一致。

  湖南省人民医院张医生说,仅从这款减肥药标明的成分来看,不一定有这个副作用,但不排除其含有其他禁药成分。他提醒,减肥药也是药,若真有使用需求,须根据医嘱服用。另一方面,每个人身体机能均不相同,盲目服用减肥药,将对身体产生不可控的副作用。

  两地食药监部门受理投诉

  针对该减肥药外包装标注的批准文号、保健食品证书号、生产商“尤美姬有限公司”及其地址,记者分别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进行查询,都没有找到相关信息。

  昨日,记者联系上熊某,她说自己没卖这种减肥药了,该公司售后经理已经在和饶女士协商解决此事。饶女士说,该公司售后经理李某某曾和她沟通,说愿意补偿她1.4万元。“不是钱的问题,我就是想不能让这种‘三无’产品再害人了。”饶女士说,李某某承认这种减肥药没有国家批文、证书,且辩称市场大部分减肥产品都没有。

  目前,饶女士已将该减肥药送检,并向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两地部门均已受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