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荐 | 你不能错过的古丈美食

来源:你好大湘西 编辑:李茜 2018-04-24 15: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绿水青山映彩霞,彩云深处有人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这首《古丈茶歌》飞出宋祖英的歌喉,传遍了全国,传向了海外。古丈的习俗犹如它地名一样奇特,洞葬、食虫、八合拳,一个个都是闻所未闻,充满乡野的味道。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一方情。

  1、古丈铁板烧

  古丈的后街上,经营铁板烧的摊子有好几十家,都是搭着红色的棚子,你挨着我,我挤着你,一个连着一个,蓬蓬相连,一眼看去绝对是一道独特而美丽的风景。

  美食介绍:古丈铁板烧里的原料丰富极了,有猪耳朵、猪脆骨、猪肚、猪肠、猪水油、羊肚、牛肚、鸡胗、鸭胗、鱼丸、火腿肠、豆腐皮……。总之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你能想到的或者是你不能想到的都有。

  2、古丈毛尖

  美食介绍:人道是唯有爱与美食不能辜负,古丈有绿茶,有红茶,大道至简,白茶的加工方法很简单,只需阳光萎调和慢火焙干即可。幼嫩芽叶经精细加工制作而成,紧直多毫、色泽翠绿、嫩香高悦、滋味醇爽回甘、耐冲泡,具有独特的口感和芳香,被誉为“绿茶中的珍品”。再加上独特的生长环境和加工工艺,造就了古丈毛尖的独特品质。

  3、糯米腌酸鱼

  美食介绍:糯米腌酸鱼是湘西州古丈县的特色美食。菜质建构相宜、营养价值极高,是苗家待客的上乘美味佳肴。存放上两三年的酸鱼取出来后还可以生吃,那味道绵长有劲,另有一番滋味。

  4、古丈茶油鸭

  美食介绍:古丈茶油鸭,因香而出名,因香而火爆,因香而风靡市场。有很多游客还是专门跑到古丈去吃茶油鸭,经低温高压而成,香气扑鼻色鲜味美,外脆内嫩,香酥爽口,食后还助消化。茶油鸭不但闻着香,吃着也香,并且由于配方含有二十多种中草药,具有一定的营养保健价值,值得一尝。

  5、竹虫

  美食介绍:竹虫又名竹蜂、竹蛆。寄生在竹筒内,以食嫩竹为主,湘西土家族与苗族喜食善捕。小编认为,油炸过的相对活着的竹虫,还是稍微可爱一点点。竹虫经炸后色泽金黄而油亮,酥脆芳香,蛋白质含量高,被认为是佐酒佳肴。

  6、糯米粑粑

  美食介绍:在古丈,除了著名的蒿菜粑粑外,糯米粑粑也深受古丈人民喜爱。新蒸出来的糯米饭,夹杂着木桶淡淡的味道,恒久的、一生一世都不会厌倦的生命初始的味道,是神的恩赐。糯米饭捶打出来的粑粑,捏成团团,放在炒熟的黄豆粉簸箕里滚动,粑粑沾了满头满脸的豆粉。包好的粑粑放在粽子叶上,锅内水沸后放入,盖盖子,因为内馅是熟的,所以只需大中火5分钟就可以取出食用,黏软柔腻,香甜可口。除了蒸煮外,还可以炸煎,金黄金黄的看得口水直流。

  7、湘西血灌粑

  美食介绍:湘西人每到过年前都要灌上一笼,当作过年时对一年辛勤劳动的慰劳。血灌粑的主料为糯米、猪肠、热猪血。血灌粑色泽黑红鲜亮,其味腊麻香软,有荤有素,营养丰富,腻而不沾,为下酒佐餐之佳品。无论色、香、味比起其他地区的血灌粑都要略胜一筹,真正端上桌的血灌粑更是叫人直流口水。

  8、栖凤野生麻鲢

  美食介绍:栖凤湖位于古丈县北部的酉水流域,这里不仅水好、景美,湖中还盛产麻鲢、靑鱼等美味湖鲜,湖鲜肉质肥厚,滋味得天地精华,奉上人间美食。据说一条麻鲢可还以吃出10种味道,要不您试试!

  9、红烧黑跑猪肉

  美食介绍:在湘西有三大蓄禽品种远近闻名,湘西黑猪则是其中的一个品种。湘西苗族生性粗犷、豪放、热烈。猪肉,更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主要食材,滑嫩爽口的猪肉在湘西人眼里便是大山赋予他们的礼物,经过烹饪的猪肉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来源:你好大湘西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