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茶促旅以旅带茶 古丈走出茶旅文化融合发展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李茜 2018-04-20 16: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分站记者 彭婷古丈报道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虽然是咏梅的佳句,用来形容茶叶,也再适合不过。此刻的古丈县茶园基地,是一片远离喧器都市的室外桃园,以一派质朴天真的模样迎接各路游客。

  实施“茶旅融合”营销战略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4月15日,记者跟随着湘西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玲芝的脚步,来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牛角山,古丈“牛角山”,群山连绵,危峰兀立,如牛奔跑,如虎搏人。登上山顶,由于天气原因,虽然没有云雾缭绕的壮观景象,相反却更清晰地俯瞰了整个牛角山下的一景一物,有传统古村落夯吾苗寨,有成片的茶叶基地,好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龙玲芝介绍道:“这是万亩茶园,清晨四五点钟,全村人踏着露水,一边唱歌一边采茶。这是新修的停车场、风雨桥,以及圆形木土结构的‘苗家堂’,游客可以住苗寨、听苗歌、吃苗饭……”

  牛角山村实行“村支两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茶叶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经营。2014年,牛角山村的品牌茶叶“黛勾黛丫”(意为阿哥阿姐)走进“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2015年,古丈毛尖茶获米兰世博会金奖。

  随后,记者一行又驱车来到了牛角山下的夯吾苗寨,停车场里一台一台各地牌照的旅游大巴接踵而至,簇拥着来到这偏僻的苗族山寨。喝一碗拦门酒,听一支苗族山歌,品一杯“黛勾黛丫”古丈茶,尝一份地地道道的苗家宴,买一份精致的苗族银饰礼品……游客们在苗寨里玩得不亦乐乎。

  “每天都有几十个团进寨子,一整个寨子的人都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龙玲芝兴奋的向记者介绍。在她看来,眼前的景象一方面得益于去年寨子的整体提质改造,让苗寨上下焕然一新,游客体验和接待能力双双大增。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古丈县委县政府持续实施“茶旅融合”营销战略——让茶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

  靠山吃山,一村一品。围绕“茶叶”和“民俗”两张名片,2017年牛角山村的人均年收入13618元,相较2008年人均年收入800相比,增长了10多倍。龙玲芝说:“今年村里销售额争取过亿元!”

 

  探索古丈茶旅精品路线 助力旅游产业壮大做强

  “我们旅行社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湘西的旅游线路,近年来由于交通的改善,以及古丈县委县政府发展茶旅品牌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这里的发展潜力,今年开始决定在古丈县持续发力,开发更多选择的精品旅游线路。”虹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袁宝杰告诉记者。

  古丈县茶旅融合发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张家界南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境内的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森林公园坐龙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望界、传统古村落默戎苗寨等,以及特色景点牛角山茶园、青竹山茶园等,该旅行社持续每天发团前往湘西,以古丈县为旅游线路的延伸点,通过口碑效应提高古丈县的知名度。

  “下一步,我们将古丈县结成茶旅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进行多元化开发,通过游学的体验模式挖掘出优质的旅游产品,常态化与特色化旅游产品齐头并进,共同把古丈茶旅文化品牌做大做强。”袁宝杰说。

 

  立足全域旅游 茶旅文化融合打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地

  “茶园与山水是古丈县的特色。”古丈县副县长梁章兴介绍道:“古丈茶园本身‘秀色可餐’,游客扎进茶乡体验,实地见证古丈茶高山云雾真面容,茶农变导游、茶园变景区,让游客停下来,吃在古丈,游在古丈,住在古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

  古丈地处张家界至凤凰、恩施州至凤凰、重庆武陵源至怀化沅陵黄金旅游线路的必经之路,奇山峻岭,风光无限。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梁章兴说。

  古丈县立足全域旅游发展,注重茶旅融合,加大对传统村落、苗族文化、土家族文化、茶文化、特色美食等资源的挖掘利用,努力把古丈县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新兴目的地。

  不断出入古丈县各个茶园基地、传统村落的旅游大巴,是古丈县茶叶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所展现出来的新面貌。健康、生态、和谐的旅游环境,为古丈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仅2017年,该县就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0亿元。

  人间四月天,不妨来古丈,尝一尝古丈毛尖茶的味道,嗅一嗅古丈茶园的清香,与山川大地来一次亲密接触,莫负古丈好风光。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4/20/685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