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矿泉水开封3天 会变成典型的危险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熊力颖 2017-12-06 10: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桶装矿泉水开封3天后,会变成典型的危险水?日前,2017年11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明确这一说法并不准确。

  有流言称,桶装矿泉水开封3天后,所含细菌比自来水里的还要多得多,是典型的危险水。上海市地质学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上海市天然矿泉水技术鉴定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晓英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约有3000个细菌,桶装水开封后,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会有细菌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桶装水不能再喝了。其实,细菌只是一个统称,它们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即致病菌)和对人体既无益也无害的菌。事实上,只有在流行病盛行等极端情况下,才会有致病菌通过空气进入桶装水;其他时候,空气中的细菌并不会影响桶装水的饮用。

  牛晓英建议,饮水机一定要放在通风、阴凉、避光的地方,千万不能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以免滋生绿藻(空气中会含有微量的绿藻孢子)。桶装水打开后,秋冬季最好在10天内喝完,春夏季最好在7天内喝完。人员较少的场所,可以改用小桶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