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后泡脚 驱寒不成他反被送进医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徐珊 杨俊 编辑:熊力颖 2017-11-27 09: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6日讯 冬季泡脚,既可以御寒,又有益健康,可是,泡脚并非人人都可以的。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因泡脚住院的患者,医生提醒,冬天泡脚不是每个人都适宜,水温在42℃为宜。

  酒后泡脚,男子被送医院

  今年42岁的杨先生有20多年“酒龄”,一次喝两三斤红薯酒不在话下,“每天早上先喝瓶酒再吃早饭,一离开酒,我就浑身不舒服。”

  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感觉双足底麻木、发热,小腿肚子疼痛。“刚开始是感觉双下肢麻木,后来走路也没有力气似的,感觉一脚深一脚浅”。

  半个月前,杨先生和朋友喝完酒回家后,妻子为其打了一桶热水给他泡脚驱寒,半小时后,妻子发现杨先生的双下肢膝盖以下有明显红肿,尤其双脚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水泡。妻子立马将杨先生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杨先生患上了酒精性周围神经病变的疾病。

  酗酒者缺乏维生素B所致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中心主任医师周旭辉介绍,酒精性周围神经病变为长期饮酒引起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多发生于长期饮用高度白酒半斤以上的酒精依赖患者。

  周旭辉介绍,由于酒精依赖患者长期饮酒,进食少,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尤其维生素B族缺乏明显。而酒精性周围神经病变主要由营养缺乏所致,特别是维生素B1缺乏,影响了磷脂类的合成,使周围神经组织出现脱髓鞘和轴索变性样改变,导致神经系统难以逆转的损害。

  链接

  冬天泡脚,水温42℃为宜

  周旭辉提醒,冬天泡脚不是每个人都适宜,其中老年人、小孩,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动脉炎、静脉炎以及动静脉血栓和酒精性周围神经病变患者均不宜泡脚。

  冬季泡脚最好的水温一般是比人体的温度高5至6℃就可以了,也就是说水温最好保持在42℃为好。泡脚水量不宜过多,最好是刚好浸到脚踝处即可。■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珊 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