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大品质餐厅评选结果揭晓 看湘菜大师这么点评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摄影 陈杰 编辑:李茜 2017-11-10 14: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菜大师石定桂(左一)、张小春(左二)、黄惠明(左三)、王伏明(左四)参观冰火楼凉菜房。

湘菜大师黄惠明(左二)、张小春(左三)、地铁电视美食节目制片人张好(左四)在徐记海鲜测评打分。

测评团参观新长福海鲜池。

湘菜大师罗继湘(左二)携测评团成员考评金牛角王厨房。

  点击查看:2017开口笑湖南十大品质餐厅评选全记录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记者 邓晓娟 摄影 陈杰)外出就餐,消费者最注重什么?口味、环境、服务、食材、卫生状况,这些因素不仅左右着消费者的选择,也成为餐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立身之本。11月9日,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红网和各市州商务局承办的2017湖南省第三届金秋购物消费节系列活动之“开口笑湖南十大品质餐厅”评选落幕。

  徐记海鲜、冰火楼、新长福、金牛角王、饭怕鱼、蛙来哒、大鸽饭、力力渔港、川锅一号、食在不一样荣获“湖南十大品质餐厅”。

  “2017开口笑湖南十大品质餐厅”评选分为商家自荐、网友推荐、网络投票和线下测评几大阶段,活动共有100多家餐饮企业上榜参评。线上网络投票共得到165万人次的关注,62万网友参与投票。由湘菜大师、媒体记者、网友代表组成的线下测评团历时8天,走访网络投票的前20家餐厅,根据环境、出品、服务、厨房卫生四方面测评,最终评选产生了十大品质餐厅。

  根据品质餐厅评选标准,服务形象、厨房卫生、就餐环境、菜式出品分别占评分比重20分、30分、25分、25分。其中每项又有多项细则标准,如“厨房作业中操作台面是否干净整洁、原料放置有序”“大厅地面要求无油迹、无水迹、无垃圾、无拖痕”“餐具清洗、消毒符合卫生要求,消毒后的餐具存放于专用保洁柜内”“构成菜品的原料选择是否新鲜,有否变质情况”等都被列在其中。

  10月27日,由湘菜大师张小春、王伏明、黄惠明、罗继湘、石定桂,地铁电视美食制片人张好,网友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开始线下测评。走访过程中,评测团发现,多家餐厅都将5S管理制度(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落实得较好。

  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师,国家高级考评员黄惠明表示,“徐记海鲜、冰火楼、新长福从原材料新鲜度、食材处理方式,用简单调味突出食材本味方面都有很好的呈现,出品的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都落实得很到位。评选活动对于宣扬餐饮行业优秀品牌,树立标杆具有积极作用。这样的评选是社会认同、行业认可,也是具有社会效益的。”

  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湖南行业协会高级评委王伏明表示,饭怕鱼让他印象深刻,“厨房的地面上几乎一点水迹都没有,保持着干净和干爽的状态。后厨也没有任何异味,工作人员的手机、水杯,配料、食材,每样物品(食材)都在各自的摆放位置。”

  曾任全国金钻酒店评委的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罗继湘在测评过程中更多注重餐厅的日常管理和菜式出品,罗大师表示金牛角王的日常管理很规范,要求“360度地面干净无水”的无水厨房也很值得肯定。“针对餐饮行业的评选能促进餐饮企业的不断完善,每一次评选都会让企业有所提升。让更多的企业向品质餐厅这些标杆企业看齐,对推进整个餐饮行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现任香港米其林书湘门第行政总厨,把湘菜做到了顶级水准,获得了米其林的推荐的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石定桂特意从香港回来参加此次线下测评活动。他在对冰火楼的测评过程中感叹,“湖南餐饮的服务水准比香港餐饮高太多了。上菜速度、姿态、服务用语,对菜品的介绍让我觉得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能激发我对菜品更深的研究。”

  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张小春认为湖南餐饮行业需要多一些客观的评测、评比活动。“能评得上品质餐厅的,必定是用心打造品牌,品质过硬的。这不仅表示在菜品上,原材料选用、团队建设、管理体系,这些都是重要的考评因素。餐饮行业的发展也需要这类测评活动的促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过硬的品质,才能将品牌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