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淘月饼要看“馅”:五仁可以来 蛋黄请回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杨洁规 编辑:熊熊 2017-09-27 08: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私房月饼今年在朋友圈刷屏 若成网红款收益可观

  本报9月26日讯 中秋佳节临近,不少朋友想通过海淘购买一些国外的月饼尝尝,或给远在国外的亲友寄月饼以表相思之情。但在跨境邮寄之前,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朋友:跨境携带或邮寄月饼需慎重,能不能收到月饼还得看“馅”。

  海淘月饼要看“馅”

  早在中秋前一个月,很多网店就开启了月饼代购业务,输入“月饼代购”的关键字,就会出现大量代购消息,其中以香港、澳门、台湾居多,此外,还包括越南、泰国等地的特色月饼。如一款香港美心牌16口味冰皮月饼,代购价为245元,近2000人收货,而流心奶黄月饼则当之无愧是网红,多家店铺着重推介。

  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类等成分的月饼,因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一步指出,含有蛋(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火腿、水果、肉制品的月饼禁止入境,五仁、莲蓉等植物源性的月饼可以入境。

  各国规定大不同

  不仅中国对携带和邮寄月饼入境采取限制措施,很多国家和地区对携带和邮寄月饼入境都有相应限制措施。如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巴基斯坦、尼泊尔、埃及等国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成分的月饼入境;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的月饼入境;埃及、蒙古、科威特、柬埔寨、巴基斯坦、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寄递月饼时需有相关证明。

  因此,在跨境选购、邮寄月饼之前,要事先了解我国和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月饼的检疫要求,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记者 杨田风

  链接

  这2批次月饼不合格

  9月26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了对糕点、冷冻饮品等2大类107批次国庆中秋节令食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食品98批次(全部为糕点),不合格食品9批次(糕点2批次、冷冻饮品7批次)。

  长沙市岳麓区兰亭联华食品商行销售的双峰县共赢食品厂生产的共贏广式月饼(玉米味)、邵阳市双清区江华副食经营部销售的双峰县共赢食品厂生产的共贏广式月饼(香橙味)检出酸价、过氧化值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此外,长沙市芙蓉区浏湘食品店销售的浏阳市夏君乐食品厂生产的老绿豆冰棍(组合型)和岳阳县嘉莉冷饮批发部销售其生产的“嘉莉食品”红豆棒冰棍(组合型冰棍)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共有7个批次被检查出问题。

  ■见习记者 杨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