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逛雪花新工厂喝鲜啤 工业体验游成湘西游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7-07-31 10: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雪花湘西工厂已成为湘西旅游的又一张名片。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随着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湖南正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啤酒也成为人们消暑的必备饮品。毫不夸张地说,当下,啤酒行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正处于亢奋状态。那么,你想知道每晚陪伴你宵夜的雪花啤酒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吗?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来到湖南最具神秘色彩的雪花啤酒湘西工厂,探寻雪花啤酒第一酿造的秘境。

  湘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崇山与传说增添了这里的神秘感。雪花湘西工厂是雪花啤酒全国第98家工厂,也是迄今为止最新建成的一家,2016年5月投入生产,这里不仅有高程度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设备,是湘西地区第一家现代化、环保型的新型啤酒厂,也是湘鄂西最大的啤酒生产基地。

  除企业生产功能之外,湘西工厂同时还兼具工业旅游功能,成为广大消费者感受啤酒文化、雪花文化乃至华润文化的一个窗口。

  高度自动化:150平米的空间控制18个“足球场”

高度自动化的雪花湘西新工厂内。

  进入工厂,让参观者感到很诧异的是,偌大的厂区中十分安静,与四周环绕的群山相谐相印,和想象中繁忙的工厂环境完全不同。雪花工作人员告诉参观者,这座占地相当于18个足球场大小的厂区,其实只有90余名员工;工厂全部的酿造环节被集中在150平米总控室的16台电脑控制着,而这个中央控制室,最忙时也只需要3名员工同时管理。

  在生产车间,一侧是一条生产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着生产雪花勇闯天涯啤酒,伴着流水线上生产的旋律,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工作;另一侧是堆放整齐的成品酒仓库,两台叉车穿梭其间,向停在仓库外的货车运送着不同品种的雪花啤酒,这些啤酒在不久后就会与消费者见面。

  据雪花工作人员介绍,生产环节的核心要务就是将刚刚酿造好的雪花啤酒,以高标准灌装、密封进酒瓶,保证最终来到消费者手中的啤酒,与刚下线时的品质无二。

  质量标准:内控标准远远高出国家标准

  在雪花啤酒检验分析中心,可以看到,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以及产成品,质量监测实现了全程覆盖,公司的质量内控标准远远高出国家标准GB4927-2008。

  啤酒品评是雪花啤酒质量评价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工厂内有专业级啤酒品评室,专业人士会每天对麦芽、酒花、糖浆、水,空气和CO2等项目进行感官品评,对麦汁、发酵液、清酒和产成品进行啤酒感官和口感评价,并按照雪花啤酒品评规则(风味一致性,缺陷,新鲜度,协调性)进行评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雪花啤酒全部采用进口小麦和啤酒花发酵而成,口味风味更醇正。

  在环保方面,雪花湘西工厂拥有CO2回收系统,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的CO2,经过特殊净化处理后又可全部回收用于啤酒的生产,减少了碳排放。另外,不同于别的工厂以煤作为燃料,湘西工厂采用的是我们华润燃气的天然气,相较于煤,天然气更清洁也更节能环保。除了对CO2进行回收,工厂还配备有热能回收系统,对130℃的高温烟气进行热能回收,将最后排烟温度降低至60℃;回收热能则用于加热热水,供糖化、发酵、包装CIP等生产环节使用。热能的有效回收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减少了碳排放,改善了工作环境。

  夏日里的大福利:喝最新鲜的雪花鲜啤

工作人员在品评雪花啤酒。

  在参观最后,来到了最吸引人的产品体验区,也就是工厂内的酒吧,在这里,漂亮的湘西美女会奉上最新鲜的雪花鲜啤。刚刚下线的雪花鲜啤有着非常独特的口感,让你感受到啤酒更多天然与回味。

  工作人员介绍到,市面上见到的啤酒一般都是经过巴氏杀菌处理的,这里所说的巴氏杀菌是对啤酒酵母进行灭活,有利于储存。但是雪花湘西工厂即将上市的鲜啤产品则是不经巴氏杀菌,极大的保留了营养丰富的活性酵母菌,酒体中各族维生素和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丝毫未破坏,保持了啤酒的原始风格,是真正的碱性健康饮品。

  湘西工厂目前拥有一条2.4万瓶每小时的包装线,1.5升桶装鲜啤的的包装能力则为2000瓶每小时。目前,雪花1.5升桶装鲜啤也在各地陆续上市。

  助力精准扶贫,打造湘西旅游新名片

  一瓶啤酒的背后,原来有这么多神秘精彩的故事。在湘西,不但有着山的秘境、水的秘境、古城的秘境,还有着酿造的秘境,在领略凤凰和乾州古城之美之余,雪花工厂是值得一去的好秘境。

  “我们想把‘湘西雪花工业体验游’项目打造成一个和乾州古城并列齐名的项目,成为湘西地区的一个标杆。”工作人员表示,湘西工厂一直致力于建设旅游工厂,“我们会把这个旅游项目再放大,让它成为湘西旅游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后游客去张家界、凤凰旅游,湘西工厂也会成为他们旅行的重要一环。”

  “湘西工厂的建成,实实在在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带动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工作人员表示,“待条件成熟以后,还将举办大型篝火晚会或者打造湘西的啤酒节,进一步地推进精准扶贫和旅游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