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晒霜跟驱蚊水同用中毒?专家:太夸张!

来源:趣健康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5-19 10: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夏日温度升高,各种蚊蝇昆虫又活泛起来,一个一直困扰小编几十年的问题又涌上心头,夏天面对各种蚊虫,古人究竟是怎么防蚊的?

  据记载挂蚊帐、烧艾草、灭蚊灯等都是古代防蚊的重要方法。不过再多的防蚊花样,也没有现代手段发达,蚊帐自不必说,老祖宗留下的省力有效的方法,但可能有些人嫌挂在家里难看;蚊香,点一盘安睡一整夜,曾经学生时代的夏天就靠蚊香才能安睡,但近年来,更多先进的防蚊工具涌入生活,电蚊香、驱蚊手环、驱蚊液……

  驱蚊液+防晒霜=中毒?

  最近网络上就流传着一则“防晒乳+驱蚊液=中毒”的消息。小编查阅到,这则消息其实早在2013年就曾被媒体报道。

  据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一名台湾女性因为同时使用防晒乳和驱蚊液,不但皮肤严重过敏,并且出现昏迷。而对于导致王女士晕厥的原因,医生解释是一般防晒乳中的二苯甲酮成分与驱蚊液中DEET(避蚊胺)成分发生反应,而DEET具有神经毒性,一旦碰上二本甲酮,会让敌避的毒性更容易被皮肤吸收,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严重时会神经中毒、头晕目眩。

  驱蚊液+防晒霜的搭配真有这么危险吗?这可是不少爱美小仙女夏日的必备品啊。带着疑问小编又踏上了漫漫求证路!

  “防晒霜+驱蚊液中毒”太夸张,晕厥是个例

  据小编查阅,防蚊液的主要成分为避蚊胺(DEET),而DEET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由美国开发的较为安全的驱蚊剂,美国儿科医师协会认为,DEET含量在30%以下就能给两个月以上的儿童使用。防晒霜中的二苯甲酮主要是起紫外线吸收作用。

  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蓉分析,电台中的例子极有可能是患者接触到致敏物质后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即过敏性休克。而防晒乳、驱蚊剂中均含有可以致敏的化学物质,两者同时使用可能增大了发生过敏的风险或加重了过敏反应的程度,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教授王万卷表示,使用防晒霜和驱蚊水后晕厥中毒是过敏反应,属于个案,大多数人并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二苯甲酮和驱蚊胺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化学成分,一起使用可能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但是这种物质的毒性是很轻微的,对人体不会造成很大损害。

  为了验证防晒霜和驱蚊液搭配的效果,《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还曾亲自试验,同时使用含有二苯甲酮的防晒霜和含有DEET的驱蚊液,看是否会发生异常。结果显示,参与试验人员均未见皮肤任何异常,更没有昏厥的出现。

  毒理专家表示,任何两种化学物质放在一起,都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并形成新的物质,使毒性增强或者降低。二苯甲酮与避蚊胺,可能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反应,二苯甲酮在防晒乳中的含量不超过5%,且防晒乳主要白天用;驱蚊液一般在晚上用;两者之间很少有交集,通常不至于导致中毒。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也认为,驱蚊液的主要成分为避蚊胺和酒精,而防晒霜中含有二苯甲酮,大量的避蚊胺、酒精和二苯甲酮混合,高温还促进皮肤吸收这些化学成分,引起过敏。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防晒霜及驱蚊液中,所含的二苯甲酮及避蚊胺含量较少,浓度远低于可能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的浓度。因此,产生严重过敏的通常是过敏体质的人,一般人正常涂抹不太可能引起毒性反应。

  建议

  哪种防蚊法最有效?

  盛夏将至,前方将有大波蚊子来袭,现在五花八门的防蚊科技,哪种最有效呢?

  专家认为,要论安全有效,物理方法最好。也就是说,你那些防蚊液、驱蚊手环、驱蚊贴还不如纱窗、蚊帐,外出穿长衣裤来得靠谱。

  但如果到户外,又露着胳膊腿,就难免用到化学防蚊产品。在这些产品中,防蚊液是效果最明确的。

  建议:外出可以合理用一点防蚊液,少量特殊敏感人群除外哦~

  提醒

  不同化学物质最好别混用

  那么既然是个例,想要同时达到驱蚊又防晒的效果,这两种产品该怎么用呢?

  【防晒霜、驱蚊水分开涂】

  专家表示,不建议防晒霜和驱蚊水混用。他说无论是先涂防晒霜,还是先涂驱蚊水,都会降低或者抵消掉防晒或驱蚊效果。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分区涂抹,夏季虫蚊一般会叮咬人的腿部,因此可将驱蚊水涂抹在腿部和手臂,将防晒霜涂抹在面部和颈部。

  【过敏体质谨慎使用】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一定要谨慎使用。涂抹防晒霜前应在手腕内侧皮肤处涂抹,几分钟后若出现红肿痒痛,即为过敏反应。

  另外,孕妇以及有皮炎、皮肤破损的人,不要使用驱蚊剂,避免发生身体损害。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已明文禁止在低龄儿童产品中使用驱蚊物质。

  【不同化学物质别混用】

  不同化学物质最好不要混用,否则可能会抵消效果,或增加毒性。

  如果既要做好防晒,又想达到驱蚊的目的,可以选择不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产品。还可以在使用两种产品时打个“时差”,防晒霜像一层保护膜,具有隔断作用,因此不如先涂抹防晒霜,间隔半小时以上,待皮肤吸收后再喷驱蚊液。

  还有一点,涂抹防晒霜之前,一定要清洁皮肤,涂抹上营养霜等保护层之后,再抹防晒霜。■据趣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