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湘6年 坚守品质与优质服务是华润万家制胜法宝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7-04-01 17: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对于零售业而言,服务是永恒的话题,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热情的指引,都能给商家的体验度加分。商场不再是单纯售卖商品的地方,更多时候是满足消费者的情感诉求。消费者服务月期间,跟着红网一起聚焦湖南零售服务业,实地探访那些值得被点赞的商场、门店及服务员工、团队。点赞地址>>>>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随着零售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大型超市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商品提供商,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已经成为消费者一站式生活服务提供商。除了丰富的商品,好的购物体验和贴心的服务也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对超市要求。2010年正式进入湖南的华润万家超市,经过6年多的发展,不仅门店遍地开花,因为其“时尚、品质、贴心、新鲜、低价、便利”的服务宗旨,已日渐成为湖南消费者休闲购物的好场所。

  深耕周边医院社区 情感化渗透与顾客零距离互动  

 

华润万家蔡锷路店总经理雷云林先生

  2014年,华润万家蔡锷路店正式营业,毗邻四大医院,周边多品质社区,各种便利店和专业母婴店、水果店云集,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经过3年多的发展,这家门店在销售额、客流以及盈利能力都呈现两位数增长,增长率位居湖南门店第一。

  这样的业绩与该店总经理雷云林带领的近300人的团队密切相关。一开业就进入该店工作的雷云林对店周边情况进行了摸底了解:周边医院比较多,地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与湘雅一医院之间,附近还有长沙市第一医院和湖南省中医院。病人家属、前来探望病人的顾客是华润万家蔡锷店很重要的一部分客流。

  为了让这部分客人得到更贴心的服务,雷云林带领团队首先调整了商品品类:加大中老年患者所需滋补品和孕产妇及婴幼儿用品的比重,“我们还发现高端进口商品、网络热销产品很受欢迎,于是,逐步增加了这部分商品的比重,让每一个消费者在这里能实现一站式购物。”

  让购物更“便捷”也是超市拉近与顾客距离的重要方式,为了让周边的顾客能更便捷地购物,华润万家蔡锷路店特别开通“满198元免费送货到家”服务,免费范围东到烈士公园,西到湘江边,北到湘雅路沿线,南到湖南省中医院。节假日还会提供邮寄服务,比如中秋节不能回家,在超市选购了家人喜欢吃的月饼或者其他商品,都可以直接在服务台办理邮寄服务,“送货到家和邮寄服务在华润万家的每一家门店都已普及。”雷云林表示。

  地处优质社区中心,也是华润万家蔡锷路店的一大优势,为了充分利用这种优势,雷云林非常重视与社区居民的互动。每年3月份,他组织发动员工义务献血;进社区帮助市民修理小家电;深入社区,通过流动点为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更重要的是,超市员工中70%来自周边社区,既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就业问题,也进一步拉近超市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更专业周到的服务、更亲近的社区互动关系……富有战斗力的团队是这家超市制胜的法宝。在团队建设过程中,他觉得没有更多诀窍,“情感化管理”和“激励模式”是他的两大法宝。“善用表扬和正面鼓励下属,看到别人的优点,用自己的专业和人格魅力影响人。”雷云林表示,“在管理中,我坚持授权不授责,让下属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充分信任下属,如果工作出现偏差,作为领导不回避责任,有所担当。”
[NextPage]

  关注消费者的“菜篮子” 生鲜技能大赛高手辈出

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生鲜部副总彭丽军

  作为消费者的“菜篮子”,超市的生鲜是顾客每天最关注的。为了让顾客每天能买到“新鲜”“低价”的生鲜,华润万家世纪金源的生鲜部副总经理彭丽军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15年了。

  彭丽军是从深圳总部调过来的,在华润万家工作整整15年,无事故,是生鲜部的一把“好手”。而为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有保障,每年华润万家都会全国范围内举办“生鲜技能大赛”,彭丽军就是久经沙场、多次载誉而归的生鲜老将,为华润万家的生鲜品质保驾护航。
[NextPage]

  为顾客呈现更好,商品部工作16年的她未回家过年

华润万家华晨世纪店食品部副总饶芳萍

  食品安全是最牵动消费者心的,也是超市的一道生命线。在华润万家商品部工作了16年的饶芳萍深有感触。“商品部是管理除生鲜部以外的所有商品,工作强度也是最大的,尤其是每逢节假日,几乎是通宵加班整理货堆和陈列,非常辛苦。”

  春节是超市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尤其是商品部,“春节档期一般是节前一个月加节后半个月共45天,大概有44天我们是在通宵加班。”饶芳萍表示,为了给顾客更丰富更安全的商品选择,在华润万家工作的16年里,几乎每个春节都是在超市度过的,只能等节后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