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颜悦色一门店无证被关停 食品添加剂是否合规在检测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素素 2017-03-09 22: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茶颜悦色德思勤店被关停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邓晓娟)“茶颜悦色因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被查封?”今天,一则关于快消饮品疑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被执法部门查封的消息,在长沙市民朋友圈中迅速发酵。事实究竟如何?时刻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食药监所所长彭求知。彭求知表示,茶颜悦色德思勤店被查封,主要原因为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未按照食品添加剂的“五专制度”进行操作。

  “根据食品添加剂管理‘五专制度’,食品添加剂应该遵循专店采购、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专用工具、专用台账,茶颜悦色德思勤店没有遵守食品添加剂的操作规则。食品添加剂使用剂量是否在国家安全标准范围内,我们还在检测。”彭求知说。

  对于网传的违规添加“氧化亚氮(氧化亚氮一般指一氧化二氮)”,茶颜悦色主理人吕梁表示“很受伤”。吕梁介绍,茶颜悦色品牌于2013年创立,在长沙共有30家门店,为保证出品品质,均为直营店。茶颜悦色德思勤店2月份开业,食品经营许可证确实还没有办理下来,现在正在积极走流程办理。

  吕梁表示:“茶颜悦色没有违规添加氧化亚氮。氧化亚氮是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要在合理的剂量之内都是安全的。茶颜悦色饮品使用氧化亚氮通过奶油枪注入到淡奶油,用以将液体的淡奶油打发至固体,国内外的所有饮品行业和甜品行业都是用这种方法来打发淡奶油的。”

  “不可直接食用和国家标准内合理添加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直接食用或过多摄入氧化亚氮会让人轻微麻醉,但是合理的添加是对人体无害的。”吕梁表示,他们也在等食药监局的检测结果,相信会有公正的答案。

  时刻新闻记者在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的网站上查阅得知,氧化亚氮于2015年1月29日被批准成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使用范围为稀奶油(淡奶油)及其类似品的加工工艺。

  相关链接:

  氧化亚氮,一般指一氧化二氮,又称笑气。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其麻醉作用于1799年由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

  氧化亚氮最主要的用途是在医学上,它一般被当做一种麻醉剂,曾被广泛用在门诊牙科领域。而目前最广泛的用途是给饮料增添气泡,增强口感的,不少的咖啡、奶茶中会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