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陈代谢加剧 长沙酒吧街亟待破局同质化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熊熊 2016-12-21 08:55:5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0日,长沙第四届阳光娱乐节之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论坛在长沙举行,文化娱乐业大咖齐聚,共同探讨长沙娱乐的转型与升级之道。

  红网长沙12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离乐巢宣布退出长沙解放西路已经过去4个多月,当大众还在猜测长沙酒吧业是否从此一蹶不振时,一批新酒吧正蓄势待发,加速酒吧街新老迭代更替,破同质化困局。

  多家酒吧撤离解放西路 酒吧街走到新拐点

  长沙酒吧行业走过了20多年的风雨历程,先后经历了“演艺吧”的一枝独秀、“慢摇吧”的后来居上以及专业酒吧的百花齐放等几个阶段,似乎总摆脱不了5年一轮换的“魔咒”。进入2015年,解放西酒吧街再次走到新拐点,夜店标杆苏荷、乐巢、水木年华纷纷宣布退市,留下的只有记忆里的喧嚣。

  大佬们的告别预示着酒吧业经营形势严峻,给酒吧人敲响了需要更新经营思路的警钟。但老酒吧走了,同时也意味着新酒吧的进驻,长沙酒吧人再次站在创业风口上。

  20日,长沙市文化娱乐演艺行业协会、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会长富刚在长沙第四届阳光娱乐节之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论坛上,发布了《2016长沙酒吧娱乐行业发展报告》。报告透露,酒吧行业的绝对收入不断增加,但酒吧行业的利润空间却逐年压缩,人工成本与租金成本常年居高不下,宣传成本日益增加,竞争带来的压力也使设备更新频率在加速。

  站在2016年的关口,长沙酒吧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新高潮,娱乐消费逐年增长,现有存续的酒吧正处在转型升级和不断摸索中,新的酒吧也在不断抢滩登陆、持续创新当中。

  打破同质化 酒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经历一年的大变动,闻名全国的酒吧街区长沙解放西路显得冷清了很多,整个行业都开始意识到,长沙文化娱乐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

  报告指出,长沙酒吧市场无序竞争衍生出同质化现象,是酒吧从业者目前面临主要困境之一。

  得益于长沙解放路传统的商业基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城市中央商务区的建设规划,解放西路成为长沙酒吧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与周围的黄兴南路、坡子街和太平街相得益彰,构成了集购物、商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消费体系,良好的区位优势为酒吧发展带来了稳定密集的消费群体,解放西路成为酒吧行业经营者竞相争抢的“大蛋糕”。

  众多酒吧扎堆放大了酒吧行业原本就十分激烈的竞争格局,一条解放西路上聚集着数十家大型规模的酒吧,进驻品牌越多,同质化就越严重。除此之外,社会资本的大量涌入也加剧了这种无序竞争业态。

  报告分析,这些社会资本对短期效益的过分追求,导致了酒吧经营者纷纷涌向当下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酒吧模式,相互模仿抄袭导致酒吧风格、定位、营销手段同质化,各大酒吧争抢同一批消费者,无序化竞争加剧,长沙酒吧的同质化现象经常遭到消费者诟病。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资者在经营过程中不仅浪费资源造成经济损失,也打乱了整个行业的生态平衡,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混乱局面。

  解放西路迎新格局 连“明星夜店”都来了

  经过一轮行业洗牌,如今的解放西酒吧街迎来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S CLUB酒吧、祖咖酒吧和S2酒吧带着来自全球的流行新元素来到长沙,乐巢酒吧转换风格,年底以小乐酒吧身份重新营业。据魔语文化品牌总监郭新睿透露,BIGBANG的胜利投资的Monkey Museum也进驻长沙,预计明年年初开业。有业内人称,国际化明星俱乐部的引进,势必给长沙酒吧业带来新风潮。

  如今,解放西路酒吧群落已构成了强大的娱乐“矩阵”,同时又各有特色。魅力四射坚持演艺吧与慢摇吧结合的形式,大力推广健康休闲娱乐理念,欲进军百年老店;苏格缪斯酒吧新装后品味高端,其跨界众筹的经营模式让消费资源高度整合,给了行业经营者以新的启示;M2酒吧迎合年轻消费人群的喜好不断改变,从最初的T字形舞台设计、打碟、hip-hop到如今的英伦风,配备3D全息投影,增强了消费体验;祖咖酒吧主要面向高端人士,装修简约时尚,是湖南第一家以音乐为核心的派对场,定期以不同的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的DJ营造气氛;S CLUB酒吧举起电子音乐文化的旗帜,成为长沙年轻潮流群体热捧的新高地;新开张的S2酒吧则与新媒体技术紧密结合,酒吧内部的墙面均为LED屏幕,主打视觉效果,强调氛围营造。